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艾滋病防控策略需进一步探索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9-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近,在墨西哥举行的第17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传递出了艾滋病防控严峻形势的信息。参加这次大会的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政策组副组长刘康迈研究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国家艾滋病病毒感染呈持续上升之势。尽管目前的增长低于以前的估计,但艾滋病防控艰难程度超过预想,这引起各国对遏制艾滋病蔓延策略的进一步思考。
  刘康迈介绍,在此次艾滋病大会上,有关今后的艾滋病防控策略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是以美国为代表,主张艾滋病防控要回归到强化发现传染源、控制和管理传染源的传统公共卫生道路上。另一方是以世界卫生组织及更多国家为代表,主张当前艾滋病疫情控制仍以宣传教育为主,通过社会广泛参与及不同利益人群的合作,增强对艾滋病的认识与防控意识来实现。
  刘康迈说,多年来,我国采取了以预防和宣传教育为主、防治结合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策略,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近年来,我国艾滋病病毒传播模式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显著增加。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政策组将更加关注国际上艾滋病防治策略的变化,结合国内实践,进一步探索更符合我国实际的艾滋病防控策略。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