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好书推荐之——沉没的甲午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5-09-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894年7月25日,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这场战争使中日两国自此国运殊途,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甲午年,成了中国的命运转折之年。120年后的2014年,又逢甲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公开场合提到“甲午”一词,称其“剜心之痛”。

《沉没的甲午》援引大量原始资料,深入展示历史细节,引导读者更为深入客观地理解这场意义深远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最辽阔的远见、最伟大的智慧、最狡诈的权谋、最贪婪的欲望。在朝鲜平壤及中国黄海海域、辽东、山东半岛等战场上,中国方面不乏甘愿为国抛洒热血的将士,无奈的是,这并不能弥补晚清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与日本的差距,更无法挽回因国力落后以及应战策略失误而早已既定的失败战果。这一残酷的结局颇值得今人为之深思。

历史是最好的镜子。在历经两个甲子的今天,在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我们更要以史为鉴、奋发图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




病原生物所党支部  刘满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