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厉兵秣马正当时 立体消杀护军运--全市开展军运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应急处置综合性演练

发表单位: 消媒所发表时间:2019-08-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检验与评价各区疾控机构、军运会第三方监测机构和专业除害服务机构的应急处置保障能力,进一步规范应对军运会期间竞赛场馆等重点场所发生的相关病媒生物突发事件,全方位做好军运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8月9日下午,全市军运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应急处置综合性演练活动在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开展。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由市爱卫办及经济开发区(汉南区)爱卫办主办,市疾控中心和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疾控中心承办。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管委会副主任/汉南区政府副区长晏冠亮、省应急办主任张世俊、市卫健委巡视员魏善波等有关领导受邀出席。各区卫健(卫计)局、区爱卫办、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活动内容分为队伍集结、消杀药械展示、监测评估桌面推演和现场消杀处置演示四个环节。启动仪式后,全体参加人员观看了无人机施药设备和车载式大功率喷雾器、电动或机动喷雾器、超低容量喷雾器、热烟雾机等各类应急消杀器械的展示。紧接着演练进入桌面推演环节,市区消杀一体化5个片区代表队分别采用PPT形式就重点接待酒店、军运村、竞赛场馆和定点医院等5个重点场所类型的病媒生物监测情况进行演示,主要汇报了相关场所病媒生物监测工作程序、监测具体步骤、结果汇总上报和异常情况的应对处置等,专家们针对5个片区代表队汇报情况逐一分析点评并提出相关建议。

现场应急消杀演练在军运会开幕式场馆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训练场进行。演练分灭蚊应急消杀处置和趋光性飞虫消杀处置两部分,分别以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发生人员集体性蚊虫叮咬事件和趋光性飞虫密度异常增高影响比赛两种情形为背景进行演练。当军运会期间发生相关病媒生物突发事件时,需要按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做好有关工作,针对蚊虫叮咬事件公司施工人员主要从蚊虫密度勘查、阳性积水投放灭蚊幼缓释剂、室内外成蚊消杀和灭后效果评估四个方面进行处置。军运会比赛项目多在晚上进行,大型聚光灯可能会引起趋光性飞虫骚扰事件。针对场馆大型聚光灯位置较高的特点(40至50米高),传统的消杀设备喷出的药物难以达到飞虫的高度,对此演练采取“立体消杀”处理方式,无人机设备由上往下实施“高空杀灭”,车载式大功率设备由下往上实施联合“低空杀灭”。

目前距世界第七届军运会开幕还有70天,军运会各项保障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能否高质量地完成病媒生物各项保障任务,是对全市公共卫生部门、专业人员履职尽责和工作能力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作为军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突击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做到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为办成一届精致、极致、细致的军运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