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聆听大师讲学,落地项目合作——周脉耕教授外聘专家聘任仪式暨“死因推断量表诊断新冠肺炎死亡”项目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0-09-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20年8月25日,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举行了外聘专家——周脉耕教授聘任仪式,并召开了“死因推断量表诊断新冠肺炎死亡”项目培训会。国家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教授专家团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蔡顺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振宇以及国家、省、市、区疾控中心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聘任仪式及培训会议。

中心何振宇副主任首先对周脉耕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既往周教授支持我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中疾控慢病中心进修学习,助力重大慢性病疾病负担伤残权重标准的建立所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殷切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双方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随后,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蔡顺祥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武汉市慢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在全国所有地市级疾控中心中属首创先河,希望能与国家、与武汉市继续保持合作交流,推动我省慢病防控工作的快速发展。接下来,中心特邀在场嘉宾一起观看了自制抗疫纪录片《战疫尖兵—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疫录》,片中疾控人在艰辛中努力、在坚定信念下付出的一幕幕画面让国家、省、市、区所有疾控人热泪盈眶,感慨不已。

其后,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举办了隆重的外聘专家聘任仪式,何振宇副主任将聘任证书颁发给周脉耕教授,周教授说这是他收到的最感动的证书,他承诺要为武汉慢病防控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周教授还以“基于疾病防控需求的监测数据分析利用”为主题,为在场的100多位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呈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向大家展示了死因监测、慢病数据的收集、整理、利用及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推动未来慢性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聘任仪式和学术讲座落下帷幕,项目培训会拉开序幕。此项目是中疾控慢病中心联合省市疾控于8-10月在江岸、江汉、硚口、汉阳和武昌区开展的“死因推断量表诊断新冠肺炎死亡”项目,目的是为了探索智能死因推断量表(SmartVA)诊断新冠肺炎死亡的能力,以及吸烟对于新冠肺炎死亡的影响。

培训会上,中疾控慢病中心殷鹏副研究员、林琳、齐金蕾和省疾控中心潘敬菊博士分别就项目背景、项目方案、调查软件的安装及应用、调查方法、问卷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各项目试点区分成5个小组进行学习讨论及角色扮演,边学习边操练,这种沉浸式体验培训使大家能快速地掌握所学理论知识,为后期项目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脉耕教授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全国知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主要从事人群死亡模式,环境与健康,慢性病危险因素,人群疾病负担测量等方面的研究,也是我国疾病负担研究第一人。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成立之初,周教授就作为第一批特聘专家支持武汉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他的支持与帮助下,武汉市作为试点城市加入到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重大慢病疾病负担及防控策略研究”的伤残研究梯队中。在冬春疫情时期,周教授虽不在武汉,但一直心系武汉,关注武汉死因监测工作。在武汉预防医学科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此次周教授携中疾控专家团队特来汉助力我市慢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项目合作,武汉疾控将与中疾控慢病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加强双方人才交流,通过专家讲学、进修培训和项目合作的方式,为中心培养更多疾病负担研究的技术骨干,为我中心慢病防控和专业技术发展开拓更广阔空间,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