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RESEARCH & COOPERATION

科研工作

卫生检验(病原微生物)学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23-08-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卫生检验(病原微生物)学科依托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于2019年通过市卫健委评审成为武汉市首批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学科5个专业分别承担了全市人间致病病毒、细菌及寄生虫的检测和监测;开展全市食品、生活饮用水、化妆品、环境和涉水产品等健康相关样本的卫生微生物检测。在完成日常检测和监测任务的同时,开展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技术和分子流行病学等研究。

学科汇集了中青年骨干人才2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4人,硕士以上人员16人,拥有省、市级专家各一名。

学科成员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几十项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湖北省预防医学科技进步奖1项。经过多年的努力,学科在病原研究的某些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科实验室通过了CNAS认可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