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麻疹强化免疫9月11日全面启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9-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场面向近亿名儿童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大行动,9月11日将在全国开启,持续10天时间。本次强化免疫对儿童家长不收取任何费用,疫苗及注射器费用均由国家财政负担。
  卫生部日前再次强调,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消除目标人群中的麻疹免疫空白,形成免疫屏障,阻断麻疹病毒传播,进而达到控制乃至消除麻疹目标。此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要求以县为单位,目标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均要达到95%以上。
  根据卫生部统一部署,此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无论目标儿童既往有无麻疹疫苗免疫接种史及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此次强化免疫中所针对的目标儿童共有3个年龄范围,其中北京、上海、河南、黑龙江、广西为8月龄~14岁,吉林、海南、青海为8月龄~6岁,其他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8月龄~4岁。
  针对此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卫生部制订了强化免疫活动方案,培训了参与这场大行动的工作人员,组织专家制订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置预案,成立了由疾病控制、临床、疫苗检定等专家组成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应急处置专家组,建立了风险沟通应急反应和评估机制,建立了与疫苗相关突发事件监测与信息发布机制。对重点省(区)强化免疫前期准备工作,卫生部督导组专程奔赴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督导检查。
  据悉,有关此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信息,政府已经设立专门网页及热线电话。需要者可通过卫生部网站、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及当地CDC网站查阅,也可以通过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或当地政府指定的咨询电话咨询。如有相关问题需要投诉,既可以拨打12320热线和当地政府指定的投诉电话,也可以投诉到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