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王远虹团队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发表单位: 病原生物检验所发表时间:2017-04-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7年3月30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汉召开,黄楚平主持大会,郭生练宣读《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全省共有331项科技成果(人)被授予2016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突出贡献奖1人,自然科学奖23项,技术发明奖35项,科技进步奖232项,成果推广奖17项,中小企业创新奖23家。

由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王远虹团队完成,省卫生计生委推荐的《轮状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及动物源性人轮状病毒新毒株的发现》(登记号:EK2016A010134000401)这一科技成果被授予湖北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编号:2016J一232-3一122一120)。该研究项目选题新颖,设计合理,研究方法及技术先进。项目成果对轮状病毒疫苗的使用和研发提供了参考指导意见,为轮状病毒胃肠炎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该成果通过近15年大样本量的研究,涵盖全年龄段患者的研究,从流行规律、血清型、病毒分离、电泳型、基因型、基因的系统进化等多方面,特别是在全基因组层面,系统阐明了A组轮状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在世界范围,这是首次揭示新变异G3型轮状病毒基因组的遗传变异规律并分析其起源和传播途径,也是首次发现VP6亚组混合血清型人间动物轮状病毒、G4-I5-T7型、G3P[9]-H6型轮状病毒及G4P[8]型猪-人重配株。

研究表明有必要根据流行株的转换和进化调整疫苗组分,且应将50岁以上人群纳入接种对象。发现的电泳型与基因亚型、谱系之间的对应关系,已用于分子流行病学监测中对轮状病毒基因组特征作预判;建立的实验方法已推广应用;对其他单位提供了病毒检测和分离技术培训;分离的毒株已供其他机构用于建立动物模型及药物抗病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