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深圳口岸多项措施严防登革热疫情输入

发表单位: 南方网发表时间:2017-06-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光岩 通讯员/陈洁霞 杨建垒)鉴于我国周边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深圳检验检疫局6月1日透露,深圳检验检疫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在深圳各口岸一线严防疫情输入。

据境外媒体报道,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近期纷纷爆发了登革热疫情。2017年截止5月中旬,仅斯里兰卡就报告了登革热病例5万余例,同比增长150%,其中死亡65例。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与东南亚相关国家贸易和人员往来频密,登革热疫情输入风险明显增加。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部署多项措施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严密防控登革热疫情输入。比如,严密监测全球尤其是周边国家(地区)登革热疫情发展态势,开展流行趋势分析和风险评估;加强口岸卫生检疫,重点加大对来自登革热疫情流行国家(地区)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力度,严格医学排查,及时发现和科学处置登革热疑似病例;加大检疫查验力度,重点加大对来自登革热疫情流行国家(地区)入境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和行李邮包等的检疫查验力度,发现有可疑蚊虫的,立即监督做好灭蚊处理。同时,加强媒介本底监测,指导口岸蚊媒控制,切断登革热疫情传播途径,防控疫情输入。

深圳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往东南亚的旅客要提高防病意识,不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应该在皮肤裸露部分涂上防蚊剂,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衣长裤,尽量减少蚊虫叮咬传染;归国时如有发热、皮疹、面胸颈部潮红等症状时,应及时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到医院就诊,避免进入国内造成本土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