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武汉检测百家游泳池水质 有家泳池的水刺激眼睛

发表单位: 长江网发表时间:2017-07-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惠济路游泳馆,市卫生计生执法督查总队工作人员对池水的PH值进行检测。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摄

长江网讯(记者刘睿彻)随着江城气温节节攀升,游泳池迎来接待旺季。游泳池内的水可否让市民放心?7日下午,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对江岸区两家游泳池水质进行抽检。

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执法督察人员目击整个抽检过程。在七一恒温游泳馆门口,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检测报告被张贴在显眼处。

来到游泳池边,工作人员在池里舀了一大瓶水,分装在6个小瓶内。现场对三项指标进行了快检。

首先是水的PH值,代表水的酸碱度。一根类似于自动体温剂的装置被放入水样中,很快读出了数值:8.03。而正常值为6.5到8.5之间,这说明指标正常。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监督员徐轶鸣解释,水的酸碱度超标会对眼睛、皮肤黏膜等造成刺激。

市卫生计生执法督查总队工作人员读取PH数值。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摄

接着检测了水的余氯含量。工作人员把试剂加入水样瓶中,摇动瓶子,显示成了红色。经过检测余氯为0.5,符合正常值0.3到0.5之间。徐轶鸣表示,余氯代表池水的消毒程度,过低达不到效果,过高又会对人体特别是呼吸系统造成刺激。

最后,特定的测试仪读出了水的浑浊度,0.26。徐轶鸣介绍,浑浊度5以下即为正常,越低说明水越清亮。0.26已经和生活用水的浑浊度相当,说明很清洁。

随后,工作人员下到2米深的地下空间,查看池水的过滤循环系统,结果显示机器正常运转。

在江岸区惠济游泳馆,余氯和浑浊度均为正常,但ph值为4.6,低于6.5到8.5的正常值,说明酸性较高,对游泳者的皮肤眼睛等有可能造成一定的刺激。

执法督察人员当即要求该游泳馆整改。徐轶鸣解释,改起来并不难,只要在池水中加入适量的酸碱中和剂。游泳馆负责人表示,马上改正。

据悉,武汉市将于7月20号前完成对全市100多家开放游泳池的水质检测。8月初,所有检测结果将向社会公示。

对市民关心的游泳池尿素含量,徐轶鸣解释,尿素高不一定与排便有关,人多汗液多也可能造成游泳池尿素含量高,建议市民入水前先冲淋一下。

因尿素检测结果出来,至少要1个小时,当天快检并没有尿素项目。但尿素检测也是泳池必检项目,最终将向社会公示。据去年对156家游泳池的检测,总体合格率达98%。

市民要如何选择合格游泳池?徐轶鸣介绍了嗅、看、触三步法。一嗅,进入游泳馆,可以闻到淡淡的氯气,但不刺鼻。二看,水质比较清亮,站在游泳池边,可以看到第七、八泳道的水。三触,接触游泳池的水感觉比较顺滑柔和,没有发涩感。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游泳池入口,看其经营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检测报告等相关证照是否齐全。规范游泳池会有完整的证照凭证。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