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美国出台全面控烟新计划

发表单位: 人民日报发表时间:2017-08-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下称FDA)7月28日推出一项新的全面控烟计划,首次提出将香烟中尼古丁含量降低至非成瘾性水平,也是世界上率先通过削减尼古丁含量方式控烟的举措。

根据计划,FDA将设立“可实现的产品标准”,降低可燃性烟草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重新关注尼古丁,有助我们实现一个不再让子孙后代对香烟上瘾的世界。”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降低尼古丁含量将减少新烟民的数量,还可以帮助一些烟民戒除烟瘾。

但是,对于究竟尼古丁含量降到多少才算是“非成瘾水平”,FDA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员多尼埃里克·多尼曾做过研究,结果发现尼古丁含量必须减少约90%,才能令烟民减少香烟依赖。

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吸烟是美国人罹患可预防疾病与死亡的首要原因。吸烟平均每年导致超过48万美国人死亡,造成的各类损失约3000亿美元。戈特利布称,如果不改变方针,560万年轻人未来将因吸烟而早亡。

英国斯特林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琳达·鲍德评价说,美国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要求将香烟中尼古丁降至非成瘾性水平的国家,新控烟计划具有国际意义。但要注意,这可能会导致买进口或假冒烟草产品的黑市出现,也可能意味着吸烟者会更长时间吸烟,吸入更多的焦油等毒素。

美国烟草业的市场规模高达1300亿美元。控烟计划公布后,各大烟草公司的股票应声下跌。遭受冲击最严重的是万宝路品牌的母公司美国阿尔特里亚集团,其股价下跌9.5%。不过该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支持FDA计划,同时强调尼古丁产品标准必须基于科学与证据、“技术上可实现”。该公司将“全面参与”这一标准的制定过程。

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禁烟。1965年,美国国会要求在香烟外包装上标注“香烟有害健康”的信息。50多年来,美国法律先是禁止18岁以下的青少年购买香烟,禁止零售商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继而是对吸烟的时间和地点做了法律限制。

香烟的成分、生产、销售、广告等一直由联邦法律法规进行限制。目前在美国大部分州,包括酒吧、夜店、办公室、电梯、商店在内的公共场所已经全面禁烟。在华盛顿特区,所有的工作场合和公共场合全面禁烟,如果在上述场合吸烟,第一次被发现将接受100至1000美元的罚款。第二次罚款则提高到200至1000美元。

美国还通过烟草税的方式调节烟草生产。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对烟草收税1.01美元/20包,而各州政府税率不一,税率最高的纽约州达到了4.35美元/20包。此外,各市县也会征收数目不同的烟草税。这样,消费者购买的香烟中实际上纳了三重税,比如在纽约市的烟民每包烟要付5.85美元的税,这抬高了美国的香烟价格。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一包香烟的平均价格为6.42美元。

多种政策之下,美国的烟民比例已经大幅下降。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报告,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烟民比例一度高达42%,但到2015年,这一数字降到15%,达到20年来最低。报告还指出,美国拥有高中学历的人吸烟率约为20%,拥有大学本科学位和研究生学历的人吸烟率分别约为7%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