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国家专家组专家称:科学应急救援 四川已走在全国前列

发表单位: 四川在线发表时间:2017-08-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成禹 秦芳芳)8月12日上午,受国家卫计委指派,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国家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带领专家组来到绵阳对震区伤者进行伤检工作,并指导医生对震区患者进行手术。通过对绵阳中心医院收治的震区患者伤检,凌锋认为,在应对大规模的群体外伤、科学应急救援方面,四川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连续到省内三家医院指导救治工作

“8·8”九寨沟地震后,国家卫计委指派包括凌锋在内的三名专家(另两名分别为骨伤专家、重症专家)对震区伤员进行伤检工作。

根据震区伤员分布情况,专家组成员分别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所收治的伤者进行了伤检,结束在成都的工作后,专家组成员于11日晚到达绵阳。随后,专家组成员对绵阳市中心医院收治的40多名震区重伤员逐一进行了伤检会诊,并就医院目前的救治工作进行交流。

12日上午9时,凌锋来到绵阳市中心医院脑外科,就医院收治的震区脑伤患者的治疗情况与医务人员交流。随后,前往医院一楼手术室,指导医生对患者进行的介入手术。
  四川应急处置获专家肯定

响应迅速,处置得当,四川医疗系统留给专家组的印象深刻。凌锋告诉记者说,她参与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伤员救治指导工作。此次九寨沟地震,她是第三次来四川指导工作。通过对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和绵阳市中心医院的走访了解,四川医疗系统留给她的印象非常深刻。

此次地震中两名头部受伤的患者,在震后第二天送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马上就接受了手术治疗,效果不错。

一个震区的小患者被省人民医院收治,由于头部被石头砸成凹陷,九寨沟前方医院对伤者实施了手术,术后伤者失语、有轻度的偏瘫。转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后,医院的重症、康复等科室对伤者进行了有针对性治疗和护理。第二天,小患者就开始说话,能叫“妈妈”,第三天能说6个字。“这说明医院的医疗水平高,方案得当,措施得力。”凌锋说。

在绵阳市中心医院所收治的震区伤员中,脑外伤患者较多。一位患者在地震中导致颅颈骨折,骨折致使血管破裂。这是比较少见的复杂病例,而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很快做出了判断,随即进行治疗,后续通过造影也证实了医生诊断正确。

凌锋说,应急救援科学有序,在处理大范围的群体外伤和救治方面,四川的医疗水平和能力,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凌锋看来,经过9年的发展,特别是几次大灾难的洗礼,四川各医院的设备非常先进、医生的技术已非常精湛。作为几次地震伤员救治的参与者,凌锋见证了四川在抗震救灾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历次的对比,凌锋和专家委员会成员一直认为:四川在灾难面前的应急救援工作做得科学、有序、越来越好。

据介绍,绵阳市中心医院还有20多名震区患者需要手术,专家组骨科专家将带队留在绵阳继续指导相关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