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迅速检测应对不断增长的传播簇用于预防新感染成为终结艾滋病流行的关键防控方法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9-06-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逆转录病毒和机会性感染大会于2019年3月4-7日在美国西雅图会议中心召开,来自79个国家的代表共约4000人参加了会议。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负责人、连续5界美国总统艾滋病防治顾问Anthony S Fauci博士作了“结束艾滋病流行:美国的计划”主题演讲,报告了新近宣布的美国卫生部针对美国持续艾滋病流行的倡议,提出了在5年内将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的数量减少75%,在10年内减少90%的防治目标。该计划针对美国艾滋病流行防控提出倡议,将在已有的检测、干预和治疗之外,加入通过分析HIV分子网络数据这种新方法识别正在迅速传播的HIV传播簇,这项举措将协调多个卫生机构,重点关注美国7个州、48个县的热点地区和人群,并宣布该防控策略将成为终结艾滋病流行的关键举措。目前该建议已经在今年的2月5日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汇报并得到了总统的大力支持。

 在此基础上,本次大会不仅把基于HIV分子网络的精准防控内容列为3月6日的大会报告,而且设立了分会场专题讨论该方法在一些国家的应用情况。美国疾控中心Alexandra M. Oster博士在其3月6日的“拥抱系统进化:分子分析在公共卫生干预中的应用”大会报告中提到,尽管近年来各国分析用于传输簇的分子数据已经变得很普遍,但是这种分析以往大多都是回顾性的。通过分析HIV分子数据可以识别正在进行的HIV传播簇。目前,公共卫生机构开始使用定期监测收集的分子数据,前瞻性地确定针对传播簇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旨在加强预防工作,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有感染艾滋病风险的人能够获得必要的咨询和关怀服务。美国疾控中心于2017年组织撰写了基于应用HIV感染者基因序列构建分子网络,用于指导精准防控的策略的传播簇的检测、调查和防控的指南,用于指导全美国的精准防控,并于2018年7月更新为第二版。目前,美国多个州已经展开了基于分子簇调查和应对的防治工作,并由美国CDC统一监测全美国近期和快速的传播簇。截至2018年底,美国共收集34万感染者病毒基因数据,共发现超过140个需要重点监测的传播簇,后续将展开持续的追踪和调查。此外,在分会场专题报道中,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及马萨诸塞州的专家以及来自法国、南非、墨西哥和秘鲁等国家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分子传播簇在防治工作中的实践。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该方法可以精确打击快速流行HIV毒株的传播,有效节约公共卫生资源,具有很好的公共卫生应用前景。本次大会上更是把基于HIV分子网络精准防控列为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第四种艾滋病防控方法。(来源:中国疾控艾防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