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我市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2-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70年代开展计划免疫以来,政府始终将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纳入儿童预防接种管理,规定儿童出生后,于2、3、4月龄及4岁口服1剂脊灰疫苗,儿童脊灰疫苗接种率逐年上升,儿童脊髓灰质炎疾病(小儿麻痹症)大幅度降低。武汉市于1994年发生最后一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感染病例后,未再出现脊髓灰质炎病例,于2000年被证实为无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状态。  
    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是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湖北省卫生厅的决定,我市于2011年12月5-6日和2012年1月5-6日开展两轮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强化免疫的对象为0-3岁(0-47月龄)儿童(含本地和外来儿童),即200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均要在12月5-6日和明年的1月5-6日各口服1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属于强化免疫对象的儿童不管过去接种过几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在强化期间仍要口服1剂。另外在强化期间,临时来我市的0-3岁儿童也要口服1剂脊髓灰质炎疫苗。  
    为保证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接种单位开展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参与强化免疫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规范其接种行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发放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通知单,让每名强化免疫对象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据初步调查我市每轮强化对象约3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