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您有美丽的牙齿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9-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苦寻45年、搜集了1万多颗牙齿的武汉大学医学院口腔健康专家皮昕教授,无论是在北京天安门,还是在广州火车站,纵使到台湾讲学,他都注意观察旁人的牙齿,哪里人多,他到哪里看。45年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他阅牙无数,可惜未找到这个梦中合适对象;他还发动遍及全国的学生代为寻牙,也无结果,至今仍然没有找到“中国牙齿第一人”。
  那么,什么是口腔健康?什么样的人才是口腔健康的人?怎么样才能保持口腔健康?我们武汉市民的口腔状况如何呢?
  口腔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武汉市民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
  第二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的资料显示,武汉市的6龄组儿童的龋齿患病率高达76%,成年组人群各种牙病的患病率更在80%以上,牙病正日益成为影响武汉市民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
  生命并不仅仅意味着“活着”,而还意味着活得好坏,即生命的质量。口腔健康使人充分地咀嚼,享受美味佳肴,获得充足的营养;口腔健康使人口齿清晰,尽情表达自己的意愿,自由地与人交流;口腔健康使人增强自信,在社会舞台上充分地展现自我;口腔健康还能避免和减少“病灶感染”和糖尿病、冠心病、胃病、新生儿低体重等病症的发生。所以口腔健康使人活得更健康,更愉快,更长寿。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口腔应具备以下要素:(1)没有任何疼痛和不适;(2)良好的功能:咀嚼、吞咽和语言功能;(3)心理方面:外观正常、不影响自尊、个人满意;(4)社会方面:不影响社会交流。世界卫生组织给“口腔健康的标准”下的定义如下: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9月20日是我国的爱牙日,武汉市卫生局、武汉市牙防组今年从9月11~25日在全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免费为一万人次的广大市民进行免费口腔健康状况检查,在各区开展针对老年人和青少年健康讲座,举办大型口腔卫生健康咨询和义诊,维护口腔健康,增进全身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是现代人普遍追求的目标,也是口腔预防保健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如何保持牙齿健康?
  要保持健康美丽的牙齿,每天至少早晚刷牙一次,日间吃了甜点,即使不刷牙也要用清水漱口,以免蛀牙。刷牙时要选择棕毛牙刷轻缓、竖向刷牙,禁忌横刷或使用硬毛刷。如果牙缝较大,餐后可用牙签清理牙缝、牙根部,但动作要轻柔。我们刷牙的时候,不一定每一条细缝都能刷到,无论刷牙时如何仔细,刷完后用镜子一照,就会发现齿缝里仍有许多渣滓,而且这些渣滓粘附得很紧,因此,每隔3~4个月到牙医处洗一次牙是必要的,既能保持牙齿的健康,又令牙齿洁白光亮。
  如刷牙时,齿根出血是表示缺乏维生素C,须多吃水果和蔬菜,最好能在每日清晨,空腹吃两个含丰富维生素C的橙子。如仍需补充,可加服维生素C丸。口臭和齿槽脓肿,是女性牙齿美的大敌,必须及早治疗。
  要保持牙齿的美丽,还应该防止食物对牙齿的危害,下面这些食物对牙齿危害最大:花生、涂黄油的面包、油炸土豆片、冰糖、无糖咖啡、巧克力饼干、巧克力硬糖、苹果、奶油饼干、冰淇淋、甜巧克力、甜口香糖、普通甜饼干、甜橙饮料、乳脂糖、煮沸的甜食、甜咖啡。

  哪些食物对牙齿健康有利?
  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瘦肉、蛋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矿物质等,可促进牙齿钙化发展,增强抗龋能力。另外还应注意:
  母乳喂养 母乳含蛋白质、钙、磷、各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和预防传染病的抗体,给婴儿生长发育中牙齿的形成提供了必需的营养,易消化,含糖低,致龋作用小。
饮食多样:(1)多吃粗粮。粗粮营养价值高。
(2)适当食蛋白质、钙类食物如鱼、肉、蛋、奶及奶制品等。
(3)多吃蔬菜。植物纤维对牙齿有自洁作用。
(4)少吃甜食、酸性食物,少吃零食。

  掌握对牙周疾病和口腔癌警告标志的自我察觉
(一) 牙周疾病的自我察觉:
1. 刷牙时或咬物时牙龈出血(牙刷毛或食物上有血迹)
2. 牙齿表面有牙石,牙龈红肿、松软、碰时易出血
3. 牙龈和牙齿之间有袋状形成,轻压牙龈有脓溢出
4. 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咬物无力、牙根暴露
5 . 有口臭
(二) 口腔癌警告标志的自我察觉:
1. 2 周以上不能愈合的口腔溃疡
2. 口腔黏膜出现白色或红色斑点(斑块)
3. 口腔出现非炎症性肿胀并伴有颈部的淋巴结肿大
4. 口腔和颈部不明原因的麻木或疼痛(排除其它原因)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