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预防儿童铅中毒要从孕前开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1-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年轻夫妇准备要孩子时先到医院做检查时,较多查病毒、查妇科病,而鲜有人查血铅。铅中毒可造成儿童贫血、缺钙、缺锌、免疫力低下、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易激怒等。

  儿童铅中毒不容忽视,就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肖梅主任医师说,儿童铅中毒要从孕前就开始预防,幼儿铅中毒可受母体的影响,母体血铅含量高易造成儿童铅中毒。研究表明,只要孕妇体内含有铅,就会影响胎儿,因为胎儿同母体相联系的胎盘对血中的铅没有一点的屏蔽作用,孕妇吸收的铅90%会通过胎盘传输给胎儿,导致胎儿先天性铅中毒。

  胎儿的脑内未成熟的毛细血管对铅的伤害基本上没有什么抵御能力,铅和水分较易从血液里渗透到脑组织内,引起脑水肿。大量的铅将侵入脑细胞中与功能性蛋白结合,使脑细胞的正常代谢和活动发生障碍。研究表明,出生前低水平的铅中毒对神经系统发育的危害都是很大的,特别是新生儿听觉、视觉功能更易受损害。大量研究还表明,随着妊娠母体血铅水平的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小于胎龄儿等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率均明显增高。研究认为,脐带血铅水平每上升10微克/升,婴儿的出生体重下降300克,婴儿的身高下降2.5厘米。

  妊娠妇女体内低水平的铅污染不仅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及妊娠的结局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影响婴儿出生以后的生长发育,尤其是智能的发育。北大少儿研究所的马迎华研究表明,当脐带血铅水平大于等于7微克/升时,即可对新生儿的神经行为发育产生一定的损伤作用,影响孩子的头竖立。波士顿的柏林格依据出生时脐血铅的水平,对249名婴儿进行了分组评价,结果发现婴儿的精神发育指数在6月、12月、18月、24月分别比正常组儿童低4.3分、5.8分、6.7分、7.8分。

  肖主任说,孕妇和儿童是最容易发生铅中毒的人群。摄食同样量的铅,成年人只吸收10%-15%,孕妇与儿童吸收率则高达50%。美国在婚前检查时,都要进行血铅测查。因此专家建议,年轻夫妇准备要孩子时应先到医院做血铅测定,只有当血铅浓度正常,方可怀孕。如果血铅含量高就要先排铅,再测定,什么时候血铅浓度在安全值范围内,才可以准备受孕。

摘自:楚天金报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