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一味少吃管不住血糖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1-1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医生,昨晚我又发了低血糖,那个感觉啊,现在还难受呢。”刘老太太患糖尿病20多年,使用胰岛素治疗已多年了,按说如何吃于她应该不成问题。可事实却恰恰相反,她和许多糖尿病患者一样常在这方面犯错。
  “好啊,你可以先告诉我你是怎么吃的吗?”医生笑着说。
  “你看我都打上胰岛素了,哪里还敢多吃呢!我尽量少吃饭多吃菜,晚上就只吃菜,不吃饭,平时能少吃就少吃啊。”老太太说。
  其实,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首先应该抛弃什么都怕吃的观念,应在医生根据其体重所指导的饮食原则基础上进食,千万不要以为一味少吃就可以控制疾病。临床实践已经证明,如将病人主食限制过低,使患者处于半饥饿状态,病情反而不能满意控制。因此,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在胰岛素作用很强以前的时刻,如上午9~10时、下午3时及晚间睡前应酌情加餐。如果患者要在平时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体力活动的强度,应在体力活动开始之前加餐。一般每次加餐主食25克(半两)左右。临床上,我们常给患者推荐的比较简便的方法是在这几个时刻进食一根黄瓜或一个西红柿,既可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也可补充机体所需的维生素。加餐时应注意两点:(1)不要单纯进食肉类蛋类食品,应适当进食碳水化合物。如碳水化合物摄取过少会引起饥饿性酮症。(2)加餐不要超过总热量的需要。热量过高会引起肥胖,肥胖使体内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多,病情难以控制。           《健康报》2004.08.19田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