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护齿:方法简单 贵在坚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不吃零食糖果和甜点心的残渣极易产酸,会腐蚀牙齿,促进细菌增长,诱发多种口腔疾病。如果一定要吃,吃后要立即刷牙漱口,切记不要在睡前吃东西。
  饭后三分钟内彻底刷牙每次刷牙都要做到彻底,注意将窝沟、牙龈沟、齿缝深处的积存物清除。要选用细毛或优质尼龙丝制成的细软有弹性的牙刷,以防牙颈楔状缺损。每月更换一把新牙刷。牙膏的选择要因地域水质的含氟量而定。
  饮食和刷牙后马上漱口每次刷牙后要用清水漱口,以防牙膏进入胃肠。喝饮料、吃水果和零食后也要用清水漱口。口腔有感染时,要用消毒水漱口,可用2%的食盐水、小苏打水或硼酸水等漱口。
  做牙齿“保健操”叩齿、干漱和按摩齿龈对牙齿保健有益。在看电视、走路和看书的时候都可做,每次20~30次,每天多次。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唐玲光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