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按标准使用食盐抗结剂无害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8-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针对有关媒体对食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安全性的质疑,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回应说,规范使用食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亚铁氰化钾俗称黄血盐,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食盐抗结剂,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欧盟都允许其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允许其在盐和代盐制品中作为抗结剂使用,用于防止食盐结块,最大使用量为10毫克/公斤,在产品包装上应当标识,可标识为“亚铁氰化钾”或“抗结剂”。
  专家称,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时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
  据介绍,我国推荐的食盐每日摄入量为6克。考虑我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克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每天摄入量为0.15毫克。成人体重按60公斤计,摄入量为0.0025毫克/公斤,远低于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毫克/公斤。专家认为,按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