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怎样给孩子打预防针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6-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从SARS以后,人们对传染病越来越关注,妈妈们更是如此,什么病流行了,自己的孩子该不该打预防针(医学上称疫苗接种),是她们经常向医生咨询的问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种疫苗接种的知识。

  ■小儿要接种哪些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全球的孩子接种4种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三重混合疫苗、百白破混合制剂及麻疹减毒活疫苗),来预防威胁儿童健康最常见的6种传染性疾病(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及麻疹)。我国根据实际情况,计划免疫还增加了乙肝疫苗,这五种疫苗的接种顺序如下:

  ■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少数人出现)
  局部反应主要表现为注射部位红肿热痛,常于接种后10小时左右出现,24~48小时消退,很少会超过3~4天。其原因与疫苗本身的毒性,疫苗中的防腐剂、佐剂等造成局部刺激有关,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全身反应疫苗属于异体蛋白,其进入体内,或者其中含有致热源等,都可造成一定程度的全身反应。表现为:
  发热:一般在接种后12~24小时发生,持续不超过72小时。体温过高可多喝些开水,补充维生素,也可适当用些退热剂。
  其他症状:恶心、呕吐、头痛、乏力等,一般可在24~48小时消失。但应密切观察并给予相应的对症处理,如止吐、止泻等。

  ■接种后不常出现的异常反应(仅见于个别人)
  晕厥:多因过度紧张所致。发生晕厥后,应让接种者立即平卧,注意保暖。喝些糖开水,指掐人中、合谷穴也可奏效。
  无菌性脓疡:注射后不久,注射局部便出现较大的红晕,2~3日后出现脓疡。这是由于疫苗中的吸附剂,如氢氧化铝、磷酸铝等未被及时吸收所致。这种情况,应去医院请医生予以治疗。
  过敏反应:可表现为皮疹、局部过敏性坏死,也可表现为血清病、过敏性休克,甚至变态反应性脑脊髓膜炎,一旦发生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几种疫苗混合在一起,能口服的尽量口服。这样既能同时预防多种传染病,又能减少因注射带来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