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从日本入境人员体表放射性污染医学处理相关知识问答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3-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有消息指江苏发现2名受辐射污染人员,请问现在情况如何? 
    据江苏省卫生厅报告,3月23日,该省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指定机构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了无锡机场出入境口岸辐射污染检测发现异常的2名来自日本的日本籍旅客。医院对其复检,并进行淋浴去污等医学处理,再次复检合格后放行。专家分析认为,两人虽然辐射污染检测发现异常,但其污染程度不影响本人和他人健康。 
    二、卫生系统有没有放射性污染检测点和治疗点?  
    根据卫生部要求,31个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已指定了66家具备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公众可通过本地12320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咨询电话进行查询。卫生部已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并下发了《人体体表放射性污染处理方案》。 
    三、目前卫生部门已开展了多少人次的辐射污染检测?是否发现异常?如何进行处理?受辐射污染人员是否对他人有影响? 
    截至3月24日,各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对151人进行了辐射污染检测,其中3人检测结果异常(含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测的2人),均进行了去污等医学处理,对本人和他人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四、如果检测结果是受到辐射污染会如何处理?我自己应该注意什么? 
    一旦检测发现受到辐射,如果是轻度污染,有关机构会要求脱去外层衣服,或进行沐浴冲洗等去污措施,并重复检测,直到检测结果正常后,才会允许您离开。如果是重度污染,会留院治疗。受检测人员应积极配合检测、去污和治疗,以保障本人和他人健康。   
    卫生部组织专家综合有关信息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目前不会对我国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卫生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继续组织专家做好相关分析评估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来源:卫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