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消毒专家教您应对空调洗衣机污染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7-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上海、北京、深圳进行实地家用空调入户调研发现:88%的空调散热片细菌总数超标,平均值超过标准近40倍,最严重的超标近100倍。
  另据一项调查报告称,在对128台使用过半年以上的洗衣机进行细菌污染情况抽样调查,发现洗衣机的内槽中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则为100%,超一半洗衣机同时检出上述三种菌种。
  这两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我们,空调和洗衣机已成危害家人健康的污染源。就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消毒专家”梁建生,教你应对空调洗衣机污染。
  空调散热片三大病菌凶猛
  “武汉目前已进入夏季,市民呆在空调房的时间增多,却很少有人了解空调带来的健康隐患和正确的清洁方式。” 梁所长介绍,市民往往认为清洁空调是将过滤网用水冲洗一下,事实上空调污染的源头在散热片上。因为散热片是空气在空调中的必经之地,灰尘、污垢不断积累,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和空调运转时适宜的温度,在封闭的空间中,导致大量细菌滋生繁殖。
  梁所长表示,空调散热片中的细菌会随着室内空气的转换被吸入人体内,引发哮喘、鼻炎等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外,蜡样芽孢杆菌还可引起食物中毒,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局部破损皮肤的化脓性感染,军团菌可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对于饲养宠物的家庭来说,很容易通过动物皮屑、毛发交叉感染上疾病,如狂犬病、鹦鹉热等。
  空调首次开机必过消毒关
  空调如何清洁消毒才算“过关”?梁所长教了市民正确清洁挂式空调和柜式空调的方法。
  挂式空调:首先关闭空调电源,拔去插头,打开空调表面面板,取下过滤网,露出散热片(过滤网背后网状金属片,污染后通常呈黑色);将专用空调消毒剂摇匀后,在离散热片5厘米处按上下顺序对整个散热片进行喷洗;喷洗结束后等15分钟,让空调正常运转制冷程序15-30分钟,污水会自动随排水管排出。
  “柜式空调清洁与挂式空调清洁方式相同,只不过散热片位置不一样。” 梁所长介绍,格栅式柜式空调的散热片可以透过空调出风口挡板或打开下方进风口处挡板找到,而滑盖式柜式空调,需要先开启空调,在滑盖滑下正常出风后,拔掉插头断电,才能透过空调出风口挡板找到散热片。他提醒市民,每年换季(夏末停用时)、空调首次开机前必须进行消毒。 
  二次污染 洗衣机洗衣服越洗越脏
  江城入梅以来,市民李先生老觉得身上发痒,结果发现是家中使用了三年的洗衣机作祟,洗衣机内筒、外筒壁上全都附着了厚厚一层黑色顽垢。对此,梁所长解释,全自动洗衣机内筒与外筒之间的夹层就是洗衣机槽,日积月累,槽内就会堆积出一层又黑又粘的污垢,滋生大量细菌。这样每次洗衣机工作时,残留在内槽的细菌、污垢就会随水流与衣物接触,使得衣物越洗越“脏”,侵害家人健康。梁所长介绍,使用一年以上的洗衣机槽内,可滋生深红酵母、绿脓杆菌、指甲隐球菌等大量病菌,不但会污染衣物,还会通过接触人体导致一系列疾病,特别是对于老人、小孩、孕妇这些抵抗力较弱的人群。
  梁所长建议,洗衣机槽的清洁一定要至少每3个月使用专业清洁剂清洗,在使用频繁的季节更要增加清洗次数,每次洗涤完衣物后,不要马上关闭洗衣机盖,将其打开2到3个小时,让洗衣机通风除湿。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