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专家称新房装修后最好放半年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8-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专家称新房装修后最好放半年
  百套住房74套甲醛超标经本报报道后,申请测甲醛的市民开始“排队”。昨天,到武汉环保部门申请检测的,已登记到1个月之后,到疾控部门申请检测的,也排到到了本月中旬。
  武汉疾控中心孙芳医生说,前来申请测甲醛的居民,已经排到了9月中旬。往常,一天只能测一例,去年一年只测了近200例,其中仅一半是居民申请。晚报的报道之后,申请检测的人明显增多。
  到环保部门申请检测的,也排到了月底。不过,到质监部门申请的人并不多。
  相比之下,多家民间机构“生意”火爆,有些企业,甚至从邻省邻市调人调设备,排队时间一般在一两周以内。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杨旭说,新装修房中的有害气体很多,最为突出的其实是苯系物,毒性最大,对粘膜组织的刺激性和致癌作用明显,甲醛尚在其次。不过,苯系物半年左右就挥发得差不多了,所以新装修房最好放半年后再入住。
  甲醛释放的时间长达3至14年,时间越长,释放的浓度越小。目前,我国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标准,是小于0.1毫克每立方米。实际上,当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达到0.06毫克每立方米时,有些鼻子敏感的人就能闻得到刺激性气味。当浓度达到0.3至0.5毫克每立方米时,眼睛就会有刺激感。因此,室内甲醛是否超标,普通人是闻得出来的。
  从空气新鲜的地方,突然进入房间,刺激性气味明显的,肯定超标,建议不要入住。如果刺激性气味若有若无,可以将房间密闭12小时之后,再进入闻得到轻微刺激性味道的,一般属轻微超标。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