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武汉空气污染达最高级别 专家建议家中勤拖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0日,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击穿300大关,达到严重污染(空气污染的最高级别)的标准。环保专家说,接下来几天,武汉空气污染状况仍将持续,建议市民减少室外活动,关闭门窗,并经常拖地,或使用空气净化机,以保持室内清洁。
  武汉大气复合污染实验室激光雷达监测表明,近几天,武汉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主要集中在空中的400-600米(白天)和800-1100米(夜间)。同时,稳定度仪监测结果表明,空气稳定度达到峰值,也就是说,空气几乎“一动也没有动了”。这意味着,武汉的上空有逆温层,空气无法垂直流动,而水平方向的空气流动也微弱,整个城市上空的细颗粒物像被闷在一个箱子里,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打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站,点击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以看到,除宁夏、西藏、重庆和海滨城市外,多数城市空气质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在中东部城市中,武汉的状况并不算最糟。
  昨晚8点,武汉青山钢花PM2.5指数为328,北京天山路监测点为443,而昨天河南郑州和河北的石家庄、保定和邯郸等城市的日均指数均达到500顶峰值。
  在恶劣的大气环境下,专家为何要公众关闭门窗?为何室内空气比室外的干净?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将军教授说,虽然大气环境整体扩散条件差,但仍会随着人类活动产生的气流,慢慢扩散到各个角落,因此,关闭门窗,可以防止PM2.5进入室内。
  室内空气流动性较小,PM2.5会慢慢沉降到地面。所以在家里要经常拖地,不仅可以去掉PM2.5,同时,潮湿的地板,还有利于更多地吸附PM2.5。被褥上会吸附大量的PM2.5,因此,晚上睡觉前不宜过多抖动。
  早上出门前可抖动被褥,用毛刷刷床后,再用被单覆盖。晚上睡觉前,轻轻揭开被单再上床。
  污浊的空气来源于何处?武汉市环保局人士说,PM2.5的约30%来自汽车尾气,约30%来自工地和道路扬尘,还有约40%来自工业锅炉、餐饮油烟和人类的其他日常生活。减少工业粉尘排放、给工地和道路洒水降尘、使用有净化功能的油烟机和市民绿色出行等,都是减少PM2.5的积极举措。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