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雾霾天不宜10点前晨练 戴口罩首选N95用后要晾干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1-2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国平均雾霾日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雾霾如此害人,面对“十面霾伏”,人们的身体健康该如何逃离劫难?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呼吸内科主任赵红梅对中新网健康频道表示,老年人晨练要等到十点钟以后,上班族则把外出锻炼放在晚上进行比较好,严重雾霾天不得已外出时要佩戴N95等专用口罩,对于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的人群,她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洗,不清洗的空气净化器不如不用。
  五六点钟污染严重 老年人宜10点后晨练
  有雾霾现象出现的时候,易感人群很容易受到感染和污染,对于喜欢晨练的人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呼吸系统?赵红梅称,“可能很多人都喜欢一大早起来,尤其有的人习惯五六点钟习惯去锻炼,这个时候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我们不太主张这个时候去做一些晨练。”赵红梅建议老年人锻炼身体要等到太阳出来、雾霾散去,大约十点钟以后。而针对上班族,赵红梅建议尽可能把锻炼放在晚上进行,要比早上效果好一些。
  同时,赵红梅表示不太主张大家在马路边上去锻炼。“今年在英国等欧洲几个国家有一个联合研究,让一些健康的志愿者在马路上进行骑车等中等强度的锻炼,锻炼前和锻炼后测试他们的肺功能。研究结果显示,锻炼以后可以发现肺功能是略有改进的,但随之带来的呼吸系统的损害远远大于肺功能改善所获得的这一点点好处,也就表明弊大于利。所以建议大家在绿化带等比较合适的地方锻炼,而不是在马路边上等污染区。”
  雾霾天戴口罩首选N95 用后晾干对折再收纳
  赵红梅表示,严重的雾霾天不建议大家外出,如果迫不得已一定要外出的话,建议要做好必要的防护。出门要戴口罩,最好是N95的医用口罩,而且口罩的选择要和面部形状相匹配,密闭性要好。“到处都是露的,它的防护效率肯定是会降低的。”
  赵红梅表示,“很薄的口罩对细小颗粒物的遮挡是没有效果的,12层到18层的纱布口罩可能会有用,但是细颗粒物的穿透性非常强,所以效果也不是特别明确。”赵红梅称,戴这种口罩人体还可能会不舒服,觉得很“憋”,同时,纱布口罩的细小纤维进到鼻腔里会有刺激性反应。所以赵红梅建议大家选择专用的“小猪嘴”N95口罩,面部的贴合性比较好,而且能够过滤到离子直径在1.3微米的颗粒物,“PM2.5是2.5微米的,这种口罩95%能够过滤掉,所以叫做N95。”
  从户外到室内以后,需要做的事情是把口罩晾干以后对折再收起来,“因为呼气是潮的,容易滋生细菌,还有进到室内以后,要漱口,对于鼻腔要进行一些清理,然后洗脸,包括手、脖子等暴露在外面的部位都要洗。”
  室内空气净化器要注意清洗 不清洗不如不用
  从11月1号开始,环保部发布的通知指出,近年来,中国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后,季节性燃煤造成污染物排放量剧增,同时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频繁出现,造成部分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冬季人们要如何防治天气污染造成的影响?赵红梅表示,室内、室外情况下防治方法不同。
  室内情况下,第一,一般室内的PM2.5有90%来自于吸烟,所以建议广大烟民不要在室内吸烟,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孩子,或者是有心肺疾病的病人,避免他们再吸二手烟。第二,在家里放一些绿植,包括绿萝、吊兰等等都有一定的吸附PM2.5的作用。第三,空气净化器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她同时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清洗,因为“不清洗的空气净化器还不如不用。”至于多长时间清洗一次,赵红梅称,“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厂家都会有要求。”第四,室内环境当中尽量保持一定的湿度,因为冬季空气非常干燥,室内有暖气、空调湿度会更低。
  室外情况下,赵红梅建议,空气质量良好的时候,早晚保持通风,进行必要的身体锻炼从而增加人体免疫力,如果在雾霾天的时候,就尽量不要外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