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人体呼吸时PM2.5是闯关高手 重度雾霾下请戴上口罩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1-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天上午的杭城遭遇重度“霾伏”,不过杭城人民似乎已经见惯不怪了,很多市民游客毫无防备地走在灰蒙蒙的空气里。钱报小记上班路上,只遇到3位行人戴着口罩,甚至有些年轻妈妈还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在外面戏耍一阵子。
  各位客官,面对PM2.5,口罩必须戴起来。
  杭州市红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蔡闯介绍,千万别小看PM2.5,往大里说,PM2.5会刺激人体内氧化与抗氧化作用失衡,有一定的致癌性。
  系统点来说,先说对呼吸系统的影响,PM2.5能在肺泡区沉积,加重哮喘、肺气肿等已经有基础肺疾病患者的病情。再来说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PM2.5会损坏血管内体细胞,引起炎症反应,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有就是对生殖系统的影响,在动物研究中已经证实,导致胎儿畸形、前置胎盘、早产等都和PM2.5有关系。
  而人体呼吸时,是设置了一道一道关卡的,每一个关卡都会消灭部分“敌人”。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利民解释说,雾霾严重时,人们吸入的污染空气先是进入鼻腔,鼻毛会过滤掉大颗粒物;然后进入咽喉部,PM10以上的颗粒物会在这里被挡住;继续往下,来到气管和左右组织气管,PM5~PM10的颗粒物在这里止步;最后进入细支气管,PM2.5~PM5的颗粒物也就在这里了。微粒物会从支气管末端开始慢慢往外排。超出排除功能的话,沉积在气管里,会对气管造成损伤。
  因此两位医生建议,雾霾天气时大家尽量减少甚至避免户外活动,如果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而且一定要严实:“口罩要专业口罩,那些不严密的口罩,还不如不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