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家用化学品(household chemicals)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家用化学品(household chemicals) 凡进入家庭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日用化学品通称为家用化学品。日用化学品种类繁多,品种不计其数,如广泛应用于家用化学品生产的主要原料表面活性剂已达16000多种,化妆品达25000多种。家用化学品还具有使用数量大、接触人群广等特点,其与人体健康和室内环境污染等关系极为密切。

种类 家用化学品根据使用目的不同大致分为两大类,即化妆品和其它家用化学品

化妆品 化妆品

其他家用化学品 ①洗涤剂,以去污为目的而设计的配方制品,包括肥皂和合成洗涤剂两大类。粘合剂,能粘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相同或不同材料的物质。家庭中使用量较大的粘合剂是壁纸粘合剂和塑料地板粘合剂③涂料,涂布于物体表面使之能结成坚韧薄膜而起保护、装潢或其他特殊功能(绝缘、防锈、防霉、耐热等)的物质。家庭用的涂料种类有地板用涂料、墙壁用涂料、木器家具用涂料、防锈涂料等。④家用杀虫剂,用于灭鼠、灭蟑螂、灭蚊蝇、防蚊驱蚊、防蛀虫等。包括杀虫剂、杀鼠剂、农药等。⑤其他,包括衣物类化学制品、家用塑料制品、橡胶制品、家用芳香剂、皮革保护剂等。

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家用化学品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接触途径是皮肤,偶可出现黏膜接触。皮肤接触化学品时,某些成分可通过皮肤吸收而对全身健康产生影响,家用化学品对健康影响包括有利和有害两个方面,有害作用多因使用不当、使用过量或使用不合格产品而引起,下面主要介绍家用化学品使用过程中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化妆品对健康的影响 化妆品

洗涤剂对健康的影响 洗涤剂大多是低毒或微毒的化学物质,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危害不大。洗涤剂之所以会对健康构成威胁,主要是因为它们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 实验表明,沾在皮肤上的洗涤剂约有0.5%会渗入血液,而当皮肤有伤口时其渗透力更可提高至10倍以上。洗涤剂进入体内主要引起肝脏损害。合成洗涤剂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主要是抑制动物体内抗体形成和分泌,但对免疫细胞无影响。合成洗涤剂也可以引起免疫反应性增高而出现变应性反应。洗涤剂大都含氯化物,过量接触或吸收这种物质会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殖系统。

粘合剂对健康的影响 天然粘合剂含大量蛋白质,致使其有轻微致敏作用。合成粘合剂按其成分不同,可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作用或致敏作用,如环氧树脂粘合剂皮肤接触可发生皮疹、瘙痒、鳞屑、眼周围红肿、结膜充血,残留的单体环氧氯丙烷可致呼吸道刺激引起咳嗽、流涕,甚至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聚氨酯粘合剂中未固化的聚氨酯,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二异氰酸甲苯酯,后者可引起咽部干燥、发痒、咳嗽等,它还是高活性强致敏原物质,可致过敏性哮喘。

涂料对健康的影响 家用涂料

家用杀虫剂对健康的影响 家用除害药物。

卫生标准 家用化学品的种类繁多、发展迅速,相比之下监督管理显得滞后。原因之一是一些产品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进行卫生监督时无法规标准可依。目前我国正在优化精简、合并、统一标准,使家用化学品的质量卫生监督有统一健全的体系,使产品真正达到安全、环保的要求。下面将我国家用化学品相关的卫生标准作一简介。化妆品卫生标准,见化妆品。洗涤剂卫生标准,与洗涤剂产品相关的国家标准主要见于与食品有关的洗涤剂,如《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9985-2000)、《食品工具、设备用洗涤消毒剂卫生标准》(GB14930.2-1994)。另外,在洗涤剂中对洗衣粉国家有相应的标准GB/T13171-1997。③胶黏剂卫生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粘胶剂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3-2001)④涂料卫生标准,见家用涂料⑤其他卫生标准:对于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可造成室内污染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国家已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这些标准包括《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壁纸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6-2001)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地毯、地毯衬垫及地毯粘胶剂中有害物质释放限量》(GB18587-2001)。

 

索引词:家用化学品、化妆品、洗涤剂、家用涂料、粘合剂、家用杀虫剂

参考文献

1.陈学敏, 杨克敌. 现代环境卫生学. 第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583-61

2.贤惠. 生活洗涤剂与健康[J]. 中老年:健身科学, 2009, 9:52-53.

3.傅德慧, 葛金良. 涂料油漆胶粘剂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毒害性与预防对策[J]. 内蒙古石油化工2009, 2439-40.

4.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2001

5.兰伟, 仵海东. 家庭装修涂料应用中的健康问题探讨[J]. 重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5, 20(1):35-38.

 

Jīayòng túliào

家用涂料(household paints)涂布于物体表面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形成薄膜而起保护、装潢或其他特殊功能(绝缘、防锈、防霉、耐热等)的物质。主要作用是保护、装饰、掩饰产品的缺陷,提升产品的价值。家用涂料按性状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水性涂料,如普遍使用的“乳胶漆”,目前主要用于墙面的涂装。另一类是溶剂型涂料,即人们俗称的“油漆”,目前主要用于贴面板材、家具、金属结构等。

主要成分 涂料一般由以下成分组成:①成膜物质,是涂膜的主要成分,包括油脂、油脂加工产品、纤维素衍生物、天然树脂和合成树脂。②涂料添加剂,如防霉剂、防腐剂等,还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助剂,如底材润湿剂等。③颜料,一般分两种,一种为着色颜料,常见的钛白粉,铬黄等,还有种为体质颜料,也就是常说的填料,如碳酸钙、滑石粉④有机溶剂,包括烃类溶剂(矿物油精、煤油、汽油、苯、甲苯、二甲苯等)、醇类、醚类、酮类和酯类物质。

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①含有机溶剂的涂料在使用时产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苯、甲苯、二甲苯、汽油和酯类等,不仅对皮肤粘膜(眼和鼻)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且经呼吸道吸入可对神经系统产生有害作用,出现晕眩、头痛和恶心等症状。严重时引起气喘、神智不清、呕吐和支气管炎。甲苯和二甲苯对心、肾也会产生损害,而苯的危害最大,它不仅能麻醉和刺激呼吸道,而且长期接触,能在体内神经组织及骨髓中蓄积,破坏造血功能(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严重的能诱发人染色体畸变、诱发癌症甚至直接引起死亡。②涂料中的防霉剂如双三丁锡氧化物能引发鼻衄、恶心、呕吐等全身中毒反应。③含有重金属铅、镉、铬、汞等的无机涂料(颜料)可造成居室环境的重金属污染。皮肤长期接触铬化合物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或湿疹。过量的铅、镉、汞、砷对人体神经、内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影响较大。④有些溶剂型木器涂料(油漆)、内墙涂料是室内甲醛污染的重要来源。甲醛是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造成肺功能、肝功能、免疫功能异常。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指甲角化等症状。国外报道,其浓度在0.12mg/m3以上时儿童易发生哮喘。甲醛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1995)确定为可疑致癌物。

对健康危害的防治 预防家用涂料对健康的不良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加强对涂料的卫生管理,使化妆品生产、销售和流通各环节纳入法制管理轨道,杜绝各种冒牌、掺假、伪劣涂料流入市场。②加强家用涂料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对有毒产品的识别能力。③居室入住前应专业环境监测人员对其进行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居室环境质量要求后方可入住。在室内有选择性的种植花草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居室环境污染物加以吸收。吊兰、芦荟、非洲菊、虎尾兰甲醛有较强的吸收,长青藤、铁树、菊花类不但能吸收甲醛,还能吸收苯。

卫生标准 我国已制定九种常用涂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如室内装修、装饰用硝基漆类、聚氨酯漆类和醇酸漆类等。还制定了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允许限量GB 18581-2001)、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 18582-2001)等。从控制室内污染的角度,2001年卫生部发布了《室内用涂料卫生规范》,重点限制涂料中TVOC、苯系物、重金属和游离TDI等有害物质的含量。

索引词:家用涂料

参考文献

1.陈学敏, 杨克敌. 现代环境卫生学. 第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583-61

2.傅德慧, 葛金良. 涂料油漆胶粘剂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毒害性与预防对策[J]. 内蒙古石油化工2009, 2439-40.

3.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2001

4.兰伟, 仵海东. 家庭装修涂料应用中的健康问题探讨[J]. 重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5, 20(1):35-38.

 

Jīayòng chúhài yàowù

家用除害药物(household pesticide) 即家用杀虫剂,主要用于家居领域控制病媒生物和影响人群生活的害虫的药剂,包括灭蚊灭蝇剂(拟除虫菊酯类、敌百虫)、防蚊驱蚊剂(酞酸丁酯、甲苯二乙胺和驱蚊灵等)、灭鼠剂(安妥、敌鼠钠盐、灭鼠灵等)和灭蟑螂剂(灭蟑笔等)。这类杀虫剂与保护农林作物、杀灭农林害虫的杀虫剂不同,家用除害药物直接作用于人类居住的环境,有的甚至长时间与人接触,其保护对象是人。因此对卫生杀虫剂的要求除了具有农林用杀虫剂的要求外,尚有更高的要求:①毒性低。制剂对大鼠急性经口LD50>5000mg/kg体重,经皮LD50>2000mg/kg体重,吸入LC50>10000mg/立方米(1h);对皮肤、眼睛无明显刺激作用,无致敏作用,无遗传毒性或致突变作用,无迟发神经毒性。目前卫生杀虫剂大多数为低毒级,少数为中等毒性,不用高毒,禁用剧毒;②在环境中经一定时间能降解,不污染环境;③制剂有效成分(纯度)达90%以上,无异味。因为多数杀虫剂对人发生毒害是由于它所含的杂质引起的,一些既用于农业也用于卫生的杀虫剂如杀螟松、马拉硫磷等,要经过精制、提纯,做到高纯度基本无杂质、无明显刺激时才允许用于卫生害虫的防治。

对健康的不良影响 杀虫剂大多以拟除虫菊酯类为主要成分,这类物质属内分泌干扰物,长期低浓度暴露对敏感个体可能造成危害。①灭蚊驱蚊剂:蚊香燃烧时,可产生皮肤黏膜刺激症状,如流泪、打喷嚏、面部发痒或灼烧感,皮肤粟粒样红色丘疹,其中所含的重金属(镉、铬、铅)被气化,长期使用且通风不良时,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驱蚊剂中的驱蚊香精、除虫菊酯可导致过敏性湿疹样皮炎,N,N-二乙基甲苯甲酰胺,经皮吸收可形成高铁血红蛋白症,引起溶血和肝肾功能损害。②防鼠剂:对人畜家禽毒性低,主要是污染或误服引起人畜中毒。③防蛀剂:用于防蛀防霉的卫生球中含萘,有刺激作用,高浓度可致溶血性贫血、肝肾损害、视神经炎和晶状体混浊,皮肤长期接触可引起皮炎和湿疹样症状。

对健康危害的防治 ①科学地选择杀虫剂,选购已在农业部登记、标签内容合格的产品,不要选购无证、标签内容不全或不实的产品,选购安全性较高的菊酯类、生物农药类有效成分杀虫剂,不要贪图便宜选购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②正确使用杀虫剂,使用杀虫剂要适量;喷洒杀虫剂后,立即离开现场,半小时之后,打开门窗充分通气,方可进入;大脑发育还未完善的婴、幼儿及儿童不要接触任何杀虫药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在厨房使用杀虫剂时切勿污染食品和炊具。

卫生标准 目前中国在家用卫生杀虫剂的监督管理上主要由农业部批准登记后给予登记号,并获取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对用于卫生杀虫剂的有效成分和限量,参考了WHO推荐的名单和用量,对部分农药进行了限制使用,但对于这类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室内)空气中的浓度、残留时间等尚缺乏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的规范化文件。

 

索引词:家用除害药物、家用杀虫剂

参考文献

1.陈学敏, 杨克敌. 现代环境卫生学. 第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