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高温天气谨防“凉席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08-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日渐高升,凉席便成了许多怕热人的床上“首宠”。可在凉席热销的同时,与凉席有关患疾人数却急剧增多。厦门中山医院的专家提醒说:高温天气要谨防“凉席病”。
  该院皮肤科主任刘晓坤介绍说,由于凉席选用的材料广泛,不少凉席材料本身就是一种过敏原。夏季天气高温高湿,常见有的患者因睡凉席后躯干、四肢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等症状,这就是凉席中的过敏性材料所引发的皮肤炎症。一些凉席的缝隙中寄生着的螨虫,也会导致使用者的皮肤产生红肿、刺痒、疼痛感。还有一些人容易出汗,汗水浸渍凉席也容易产生皮炎。该院小儿科黄萍副主任医师认为,夏季小儿腹泻、感冒病例的增多,与一些家长喜欢使用凉席不无关系。凉席性冷,加之凌晨时分气温较低,孩童无法适时作出生理调节,因此容易受寒并进而引发胃肠道的疾病。骨科夏春博士发现,不少到医院骨科求治者都主诉睡了凉席后浑身不适,特别那些以前患有肩周炎、脊椎病的患者,经常是凉快之后“一夜病发”。原因主要是新凉席僵硬硌人,凹凸不平,有骨病者不易多用。
  就此,中山医院专家指出,应该对凉席的材料选择和正确使用有所讲究:首先必须选择好凉席。一般不要选用容易生螨虫的草凉席,最好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其次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和阳光曝晒,以防蚊虫滋生引发过敏;再就是不要频繁更换凉席,旧席子虽然外观不美,但绝不会像新凉席那样“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