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PARTY-MASSES CONSTRUCTION

党群建设

我中心彭劲松同志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女医务工作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3-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喜 报

    值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之际,我中心彭劲松同志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女医务工作者”光荣称号。希望中心全体职工向她学习,敬业爱岗,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为疾控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中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员会    
                                      二○一○年三月五日         

与“甲流”博弈的病毒专家
——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技师彭劲松
 

    彭劲松,女,40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技师 
    2003年进入市卫生局511人才,同年担任病毒科科主任,2006年被评为湖北省防治禽流感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武汉市医学新秀,多次当选武汉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员。先后赴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及Seton Hall University神经免疫及药理研究所进修工作,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免疫学专业博士学位。 
    该同志还担任了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其主要事迹如下: 
    崇高的敬业精神 严谨的科学态度
    2009年4月底,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发的疫情,酿成了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在抵御甲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疾控中心担负着特殊的任务----“甲流”疫情的监测、控制、流调和病原检测。在这其中病原检测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将为全市“甲流”临床确证或排除提供依据。这个任务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中心传防所病毒检测科身上。
    彭劲松同志分管整个病毒病原的检验工作。曾于2006年主持了湖北省第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检出,受到省政府的嘉奖。2009年春天,甲流席卷了中国大地,彭劲松同志在危难关头临危不惧,彰显英雄本色。她建立中心的甲型H1N1流感样本的检测程序;选择在现有条件下该病样本的最佳检测方法;开展对于该病致病因子特异性检测方法的研究;培训相关人员的样品采集和检测技术。中心要求彭劲松同志对每一例阳性结果的原始记录进行分析,严格把关,然后向中心领导汇报,从5月到8月,彭劲松同志和实验室同志一起渡过了61个不眠之夜。截止2009年12月31日统计,已完成样本数1177,检测出阳性样本414例。及时提供的实验室检测数据,为临床病人的排除和确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甲流”是一种新的致病因子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它的特性才能采取更有效的防治措施。彭劲松同志在繁忙的抗击“甲流”工作期间,查阅了大量最新文献,建立了有别于WHO推荐方案的检测方法,以应对随时出现的病毒变异,同时,为了快速而准确地区分新型H1N1和季节性流感,她又建立了B型流感的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确保了2009年8月开始的流感扩大监测顺利进行。 
    锐意进取,勤奋好学,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2003年进入511人才后,彭劲松同志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2003年6月成为“武汉市轮状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课题组主要成员,同年10月完成了主要内容之一的“轮状病毒VP6分型”,该课题通过专家鉴定并获得2005年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4年成为“分子流行病学”重点学科骨干,五年来她在SCI收录的国外杂志上发表论文2篇,国内核心及主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篇;2005年,作为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负责与美国费城儿童医院滨夕法尼亚大学的合作课题,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2005年被派到美国费城进修半年,在此其间她努力吸收国外实验技术的精华,并与同事合作撰写的论文在SCI收录的《J Leukoc Biol》、 《J Viral Hepat》、 《J Infect Dis》、 《Am J Pathol》上发表,圆满的完成进修任务。2007年4月,再次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经费资助,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神经免疫及药理科学大会(SNIP),其题为“武汉市吸毒人群HCV感染”的大会发言也取得很大成功。2007年2月,受日本札幌医学院邀请对其进行访问,并做了题为“武汉市流感监测”的发言。 
    目前,彭劲松瞄准了武汉市流感样病例呼吸道病毒病原谱的分析,利用在国外学习的实验技术和研究思路,将和同志们一道开展攻关,力求在病毒病的分子诊断方面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