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夏季防毒攻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07-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氟中毒玉米是真凶
[个例]
  西南山区某农民夏天在家氟中毒,医生检查认为是烧煤引起。可是家里并没有在房间烧火。
[医生分析]
  中国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找到了长期以来危害人体中枢神经的氟中毒的真凶,氟的购种地球化学性质西南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气候条件相结合,导致了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的流行。此前,人们长期认为氟中毒是山燃煤造成的,保存在室内的玉米和辣椒可以强烈地吸收富集于空气中的氟,而且,玉米和辣椒的含水量越高吸收越快。
  西南山区玉米和辣椒是主要农作物和副食品,受气候限制,必须用火烘干并保存在有煤火的室山,才能避免发霉变质。在这个过程中,玉米和辣椒吸收了煤泥燃烧过程中释放的氟,习惯吃玉米和辣椒的当地居民,由此摄入过量的氟而引发氟中毒。

吃鱼小心组胺中毒
[个例]
  单位组织钓鱼比赛,大张钓到30多斤鲤鱼。回家后,因鱼太多,冰箱放不下,大张只好将血清洗后晾在阳台上。到第二天下午加工时,鱼已有了些气味,但大张认为多放些佐料就可以了,当鱼火锅上桌时,只见绿的葱、蒜,红的辣椒,白的鱼片,五颜六色,香味扑鼻,不禁使人食欲大振,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大吃起来。谁知不到一小时,就开始有人出现头晕、头痛、腹痛登中毒症状。
[医生分析]
  有些鱼含有较多的组氨酸,常见于海产鱼中的青皮红鱼类,河产鱼主要见于鲤鱼。当鱼不新鲜或发生腐败时,细菌在其中大量生长繁殖,可使组氨酸脱去羧基变成组氨。据化验证实,不新鲜或腐败的鱼类每克肉含组氨1.6~3.2毫克,当每100克鱼肉含组氨200毫克时,人食用后就会发生中毒。人的中毒量为每公斤体重1.5毫克,般在食用后0.5~1小时就可出现中毒症状,最快的5分钟,最慢的4小时。夏季天气炎热,鲜鱼如果存放不当极易腐败变质。

车内易一氧化碳中毒
[个例]
  一家出租车公司老板,在自己的帕萨特里开着空调睡觉过夜,第二天早上被发现由于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一位母亲把熟睡的婴儿放在开着空调的车里,当她从商场购物出来时,发现孩子已中毒死亡。
[医生分析]
  当汽车发动机在怠速空转时,因为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含有大量的—氧化碳废气。一氧化碳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其进入人体后,会大大削弱血液向各组织器官输送氧气的能力,轻者造成人们发生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损害血液循环系统,导致生命危险。
  夏季天气闷热,由于家用轿车门窗密封性能良好,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使得很多驾驶者喜欢在停驶状态下或者在通风不好的车库里开着空调。汽车在停驶状态下,车内外的空气难以进行对流,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车内的便会不知不觉中毒。
  夏季千万不能开着车内空凋在车里睡觉,儿童、老人或者体质较弱者更应注意;汽车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地开着打车内空凋.即使是在正常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车人或乘车人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并且在排除晕车和其他病因的前提下,应首先考虑可能是—氧化碳中毒;定期进行全面检修汽车,以防空调的排气系统泄漏一氧化碳导致中毒;对于新车内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污染,尽量采取多通风及选择有效的车内空气净化措施。

吃西瓜也会中毒
[个例]
  近日沈阳市一些市民由于吃了含有激素和剧毒农药的西瓜上吐下泻而引起了食物中毒。
[医生分析]
  一般带有激素和农药的西瓜,从外表看西瓜皮上的条纹黄绿不均匀,从里面看来瓜飘比较红但是瓜子却是白色,而且吃起来没有甜味。


提防腌菜中亚硝酸盐
[个例]
  据人民网报道,近期全国发生多起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件,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万家灯火大酒店”非法使用亚硝酸盐造成168人中毒;陕西省乾县“春烽食堂”非法使用亚硝酸盐造成115人中毒;吉林省长春市因不法分子用亚硝酸盐投毒造成117人中毒;湖北咸宁市一家庭因误食亚硝酸盐造成3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
[医生分析]
  亚硝酸盐,及工业费盐,主要指亚硝酸钠,白色至淡黄色,粉末状或颗粒状,味微咸,外观与滋味均与食盐相似,并在工业、建筑业中广泛使用,肉类制品也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尤其引起食物中毒几率较高,一次性食用300至500毫克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误作食盐用,或大量食用未腌好的腌菜、泡菜等,均可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体征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粘膜紫绀等。严重者意识艨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死亡。
  夏季,人们喜欢吃点清淡的粥,配些咸菜。而刚腌制好的咸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因此建议少吃,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在7天后逐渐降低。

吃松花蛋不当会中毒
[个例]
  夏季天气炎热,老张每天晚餐都要痛快来瓶冰镇啤酒,切几只松花蛋凉拌下酒。不料,半夜腹痛难忍进了医院。
[医生分析]
  松花蛋若食用不当,也可能引起食物中毒,据有关食品专家检验分析、干净的松花蛋蛋壳上只有400-500个细菌,而脏的松花蛋蛋壳上则有高达1.4-4亿个细菌,这些细菌若大量通过蛋壳的孔隙进入蛋内,人食后就会中毒。松花蛋剥开后,正常的蛋白应足是暗褐色的透明体,只有一定的韧性;而被污染的松花蛋则呈浅绿色。韧性差,易松散,这样的松花蛋千万不能食用。
  污染松花蛋的细菌上要是沙门氏杆菌。它随松花蛋进入人体后,在肠黏膜上引发炎症应产生毒性很强的内毒素,致使人体出现中毒症状,松花蛋中毒的症状主要是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腹痛等,若出现述症状要赶紧去医院检查。


                                 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