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一不留神就会得冰箱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盛夏已至,许多居民由于冰箱使用不当,致使消化道疾病的发生率显著上升。
  常见冰箱病知多少
  冰箱性头痛夏天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相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被称为冰箱性头痛。
  冰箱性肺炎真菌在家用冰箱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最容易繁殖。当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被真菌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时,即可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被称为冰箱性肺炎。
  冰箱性胃炎如果对冰箱内低温食物吃得过多,胃、肠道受低温刺激后,血管会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也相应减少,胃肠道的消化液则停止分泌,出现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被称为冰箱性胃炎。
  冰箱性肠炎食用冰箱内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后,会出现腹痛、腹泻,形成冰箱性肠炎。
  教您巧防冰箱病
    1.保持冰箱清洁。
    ①冰箱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将内部清洗一次。可用餐具清洗剂或0.5%的漂白粉溶液擦洗,特别要注意擦洗箱缝、拐角和隔架,擦洗后应擦拭干净并晾干。还应疏通下水管,并清除下水管内的污物。可用茶叶或吸味剂放入冰箱内吸味。冰箱的密封条上生存的微生物最多,可用酒精浸过的布擦拭。
  ②定期清除冷凝器和压缩机表面的灰尘。可用软毛刷或吸尘器清理,不可用水喷淋冲洗,也不可加防尘盖。冰箱不要停机或长期放置不用。因特殊原因而停机,应每周通电运行6~8小时。
  2.正确存放冰箱内的食物。
  ①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熟肉类食物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不应超过4天。冻鱼的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个月,肉类不超过半年。
  ②食品宜用保鲜袋或保鲜纸封好再放入密封容器中,以防止食品受潮、失水和串味。新鲜水果和蔬菜在放入冰箱前最好包上保鲜膜。食物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热的食品要晾至室温后再放入。带水的食品应除去水分后放入,以免形成过多冰霜。
  ③食用前先检查食品的质量。从冰箱内取出的不能再加热的食品,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冰箱里的冷饮、冷食,天气再热也不要拿出来就吃,更不要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过量食用。
  4经常清理冰箱内的剩饭,避免细菌滋生。
  4种食物不能放入冰箱
    ●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容易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酸败腐烂。
  ●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后,其中的水分会结冰,脂肪析出,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败。
  ●巧克力在冰箱中冷藏后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其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兴鹏教授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