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换季尤需增强免疫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0-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秋冬换季时节,人体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因此,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注意补充含有乳清蛋白的食品(如牛奶类或乳清蛋白粉)就是一种好方法。因为乳清蛋白是牛奶乳清中存在的一类蛋白质,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其中的活性蛋白包括免疫球蛋白、糖巨肽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具有抗氧化、抗病毒及抑制细菌生长等功效。
  研究表明,乳清蛋白中的乳铁蛋白和β-乳清蛋白可刺激免疫机能,抑制人乳腺癌细胞的生长。高浓度乳铁蛋白的乳清蛋白有助于促进肝癌细胞凋亡。动物实验研究证实,乳清蛋白可以显著降低动物结肠癌的发生率,抑制小鼠原发肿瘤转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每日摄入1500毫克钙有助于降低结肠癌的发生风险。
  此外,人群对照和双盲实验表明,常喝牛奶或服用美国乳清蛋白有利于健康成年男子的骨形成,能显著增加妇女的骨密度,并具有明显降压作用。由于50%的乳清蛋白类是磷脂,因此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乳清蛋白还含有丰富的亮氨酸,而亮氨酸可刺激胰岛细胞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北大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常翠青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