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针对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岁~6岁儿童 特殊人群膳食指南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4-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8日,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发布了《中国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岁~6岁儿童膳食指南》。
  《指南》针对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增加了条目:孕前期妇女建议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保证摄入加碘食盐,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并戒烟、禁酒。孕早期妇女膳食应清淡和适口、少食多餐、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及戒烟、禁酒。孕中、末期妇女应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奶类摄入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进行适量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并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
  《指南》提出,哺乳期妇女应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摄入,适当增饮奶类,多喝汤水。产褥期妇女食物应多样、不过量,忌烟酒,避免喝浓茶和咖啡,并进行活动和锻炼,保持体重。
  对0月~6月龄婴儿,《指南》提出应给予纯母乳喂养,不能用纯母乳喂养时,宜首选婴儿配方食品喂养。此外,应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活动或适当补充维生素D,并及时补充适量维生素K。
  对6月~12月龄婴儿,除奶类优先,继续母乳喂养并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外,建议尝试多样食物,膳食应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
  对1岁~3岁幼儿,《指南》提出,逐步过渡到多样食物,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高的饮料,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或肥胖。
  对学龄前儿童,《指南》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膳食应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喝含糖高的饮料,食量和体力活动要平衡,保证正常体重增长。
  同日,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携手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在全国约100个大中城市开展“婴幼儿平衡膳食与科学喂养指南普及中国行”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