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食品添加剂简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2-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定义不尽相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一般以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组织结构或贮存性质的非营养物质。按照这一定义,以增强食品营养成分为目的的食品强化剂不应该包括在食品添加剂范围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43条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第28条,以及《食品营养强化剂卫生管理办法》第2条,中国对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强化剂分别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食品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或者人工合成物质,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 在食品加工和原料处理过程中,为使之能够顺利进行,还有可能应用某些辅助物质。这些物质本身与食品无关,如助滤、澄清、润滑、脱膜、脱色、脱皮、提取溶剂和发酵用营养剂等,它们一般应在食品成品中除去而不应成为最终食品的成分,或仅有残留。对于这类物质特称之为食品加工助剂。目前,我国有20多类、近1900种食品添加剂,如酸度调节剂、甜味剂、漂白剂、着色剂、乳化剂、增稠剂、防腐剂、营养强化剂等。
    日常加工食品中97%都含有添加剂。人们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休息,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早饭一杯牛奶,含防腐剂;一根松脆油条,加了疏松剂硫酸铝钾;一块面包,含多种添加剂;包子,含面粉处理剂、膨化剂;一盘咸菜,含染色剂、防腐剂。午饭、晚餐的菜肴与调味品里,同样含有各种食品添加剂。鸡精是一种复合食品添加剂,跟鸡基本没关系;各种饮料、葡萄酒内,大多添加了食用香精、安赛蜜和甜蜜素;速溶咖啡的香味,是食用香料在起作用,等等。必须指出的是,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都不是添加剂。食品一出事,就说是添加剂的事,不少媒体又没有正面宣传添加剂的作用,添加剂一直在“背黑锅”。
食品添加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①提高食品的保存性,从而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
    ②提高和改善食品的感官性质,包括色、香、味、形、口感等诸方面;
    ③用于提高食品的加工效率,适应现代食品生产机械化和连续化的需要;
    ④可以改善和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
    ⑤其他特殊需要,如非营养性甜味剂为适应某些病人的特殊需要。
    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现代食品加工体系中食品添加剂是必要的,比如不使用防腐剂,食物因为变质往往会引起食物中毒的疾病,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另外,防腐剂除了能防止食品变质外,还可以杀灭曲霉素菌等产毒微生物,这无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食品添加剂最好是有益无害的物质。食品添加剂,特别是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大都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使用时要严格控制使用量。食品添加剂的毒性是指其对机体造成损害的能力。毒性除与物质本身的化学结构和理化性质有关外,还与其有效浓度、作用时间、接触途径和部位、物质的相互作用与机体的机能状态等条件有关。因此,不论食品添加剂的毒性强弱、剂量大小,对人体均有一个剂量与效应关系的问题,即物质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或剂量水平,才显现毒害作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只要按国家标准要求,在规定范围、规定剂量内使用食品添加剂就是安全的,消费者就可以放心食用。否则就会给大家造成极大伤害,以目前最常用的防腐剂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为例,超剂量使用会对消费者肝脏产生损害。
    国内添加剂评审和国外都遵循同一个原则——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实验。实验方面国内外遵循的原则也是相同的。首先要验证这个物质对人体是不是有毒。但有毒的概念很模糊,什么叫有毒?所以把毒又分为很多级。然后是看毒性的靶器官在哪里。之后就是要做长期的动物实验,看这个物质在动物身上不产生毒性的最大剂量是多少。最后根据物质本身的结构、人和动物本身种属的差异,给予一些安全系数,原则是将毒性降得越低越好,给出阈值(ADI),即每日每公斤体重允许摄入量。这跟药学的毒理实验差不多,但又有区别。药学研究强调在治疗过程中是允许有不良反应的,但食品最强调的是安全,因为我们要终身使用。
    我国的添加剂使用标准相对保守,而且通常使用的量都比国外的要低。在过氧化苯甲酰用量上,我国是60个单位,加拿大是150个单位,美国是不限量。我们遵循的原则是,添加剂虽然说是安全的,但它只是满足我们对食物需求的一种选择。同时,我国还规定,在达到预期效果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少地使用添加剂。
    目前食品添加剂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一是将严禁在食品中使用的化工原料当成食品添加剂来使用。众所周知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是违法将工业添加剂当成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典型,全国有近30万名婴幼儿因食用三聚氰胺毒奶粉患肾结石。二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比如在大米上着色素、加香料,三黄鸡上涂黄色,茶叶中加绿色,枸杞子用红色素浸泡,肉制品使用防腐剂等。三是为掩盖食品质量问题使用食品添加剂。比如在不新鲜的卤菜中加防腐剂,在变质有异味的肉制品中加香料、色素等。四是国家规定必须使用食品级的添加剂,而有些食品生产单位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工业级的添加剂。比如面制品中使用的碳酸氢钠,食品级与工业级两者价格相差一倍,而工业级碳酸氢钠中铅和砷含量都很高。五是误导消费者。有些食品生产企业边在产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边在食品标签上标注"本产品不含任何添加剂"或"不含防腐剂"等,欺骗消费者。 
  下面介绍几种肉眼观察食品添加剂滥用的方法:
    漂白剂:氧化漂白剂可使食品的营养成分遭到氧化破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认清“原色”食品再购买。食品的外表异乎寻常的光亮和雪白,可能会有问题。
  着色剂:着色剂是使食品着色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通常包括食用合成色素和食用天然色素两大类等。消费者遇到颜色过分浓艳的食品,可能存在滥用着色剂的现象。
  防腐剂:狭义的防腐剂主要指山梨酸、苯甲酸等直接加入食品中的化学物质。个别企业为节省成本,选择并超量使用苯甲酸,甚至使用甲醛和福尔马林等非食品级的工业原料,来强行杀菌。
  香精香料:香精是含有两种以上香料的混合物,而相关标准中没有对食用香精在产品中的使用上限作规定,只对食用香料的使用上限进行了规定。个别企业私自生产、使用未经国家批准的食品香料,或使用低质、违规原料,以牟取暴利。
  甜味剂:甜味剂是指赋予食品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剂,有蔗糖、葡萄糖、果糖、果脯糖浆、糖精钠等。成本较低的糖精钠,使用有一定上限。过量使用糖精钠的现象不少,特别是在某些劣质饮料、蜜饯和果脯中。
  甲醛或双氧水:常见的有水发蹄筋、水发海参、水发酸鱼等,不法分子常利用甲醛或双氧水来加工水发食品。我国严禁以甲醛作为食品防腐剂食用。鉴别时,一是看,如果食品非常白,体积肥大,应避免购买和食用;二是闻,甲醛泡发的食品会留有一些刺激性异味;三是摸,用甲醛泡发的食品手一握就很容易碎。

卫生检测所 食品卫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