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专家:未来MERS疫情很有可能在非洲东部爆发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俄罗斯媒体10月17日报道,《PLoS One》刊登了一篇文章,在该文章中有关专家写道,超过一半的野骆驼和家养骆驼是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的携带者,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MERS疫情很有可能在非洲东部爆发。
    中东呼吸综合症的病因——MERS冠状病毒,该病毒是SARS(非典)病毒的“近亲”。通常情况下,约半数患者死于并发症或者伴随的感染导致的身体衰竭。尽管科学家们研制出了几种实验性疫苗,但是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可以通过临床试验。
    MERS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当时吉达医院的一位上了年纪的患者死于MERS。在随后的几个月内,该病迅速蔓延到了许多阿拉伯国家,并且造成大约100人死亡。去年四月,MERS渗透到美国,并且在今年一月和二月相继蔓延到了东南亚地区。截止到目前为止,因感染MERS死亡的人数达到了561人。
    英国利物浦大学埃里克•法夫尔教授及他的同事称,MERS的下一个“目标”很有可能是肯尼亚,因为在当地生活着大量的骆驼,而骆驼在今天看来是MERS病毒的主要载体。
    专家们在居住着大量养殖单峰骆驼农民的肯尼亚南部地区完成考察后,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专家们对300头家养骆驼的血液及唾液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显示,将近有一半的家养骆驼携带着MERS病毒。这表明,这些骆驼有可能已经感染或者说将会感染MERS病毒。
    “目前,我们仍然很难评估这一因素对于人类的危险性,因为我们目前尚不清楚,该病毒是如何从动物传染到动物以及从动物传染到人的。虽然,我们不可否认存在着当地骆驼将病毒传染给肯尼亚当地居民的风险,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起这样的案例。”——法夫尔解释道。
    他还指出,在不久的将来他的研究小组将赴肯尼亚北部地区进行考察并了解当地的情况,肯尼亚北部有更多的骆驼农场,并且当地的居住人口密度更高。医生们预计MERS病毒在肯尼亚北部的传染性将会更高。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