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专家称抢购碘盐毫无必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3-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因大地震引发的日本核电站危机在国内持续发酵。近日有传言称,食用碘盐可以防核辐射,而且海水质量将受到核污染,今后产的海盐不安全,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抢购碘盐现象。
  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说法十分荒谬,抢购碘盐毫无必要。   
  我国食盐绝大部分是井矿盐
  “核辐射将会污染海水,进而污染海盐,导致今后的食盐不安全。”这是引发食盐抢购风潮的传言之一。对此,中国盐业总公司食盐专营部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首先,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食盐是井矿盐,资源充足,“即使海盐受到污染,不生产了,也根本不会影响食盐的生产供应”;其次,国家对于食盐生产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会确保食盐的质量安全。
  对于当前部分地区食盐短缺的现象,该人士表示,缺货只是短时抢购引发的,中盐总公司已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确保市场供应。“国家规定,食盐一般至少储备3个月的用量。经过调配,市场会很快恢复正常。”
  吃碘盐不能防辐射
  根据卫生部日前发布的《核事故防护知识要点》,在发生较严重核污染的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碘片的主要成分是碘化钾化合物,是一种稳定性碘,能阻断放射性碘被人体甲状腺吸收,使放射性碘快速排出体外,达到保护机体组织的目的。采访中,包括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王作元、解放军307医院血液内科主任艾辉胜、中国盐业总公司食盐专营部专家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吃碘盐不能防辐射。
  专家说,只要做一个简单换算就明白了。一般情况下,发生较严重核污染时,推荐成年人的服用量为100毫克碘,孕妇和3岁~12岁的儿童服用量为50毫克,3岁以下儿童服用量为25毫克。目前,我国食用碘盐的碘含量一般为20毫克~50毫克每千克。换句话说,成年人至少要通过食用2000克碘盐摄入的碘才能达到推荐标准,“一次吃4斤盐,人早就中毒了!”
  链接 碘片该怎样服
  为充分发挥稳定碘对碘甲状腺阻断效果的作用,需要在受照前或者受照后尽快服用稳定碘片。即使在事故发生后几小时,服用碘片仍然可以阻止甲状腺对50%碘的吸收。为防止吸入放射性碘同位素,通常一片剂量的稳定碘就足够了,它可以起到24小时持续保护作用,在含放射性碘同位素的烟云来袭时对甲状腺起到充分的保护作用。在长期持续性释放状况下,则有可能出现重复照射的情况。
  碘甲状腺阻断在多数场合要与其他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把碘酒涂抹在甲状腺部位预防放射性碘等措施是不科学的。
  据卫生部网站《放射防护中的碘知识问答》
  碘片不宜擅自服用
  专家表示,目前的监测结果表明,国内没有受到放射性污染,包括服用碘片在内的一系列放射防护措施没必要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中心有关专家说,由于碘在体内的代谢是一过性的,会随尿排出,因此对一般人群来说,按规定剂量短时补碘不会带来危害。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服用碘化钾必须谨慎,如肾功能不全者、甲状腺疾病患者服用碘片可致病,孕妇服用碘化钾会损害胎儿的甲状腺功能等。因此,服用碘化钾必须在明确的公共卫生指导下进行,民众千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链接 过量摄入碘对人体有副作用
  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既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也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孕妇暴露于高碘可导致新生儿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机能减退。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病率随碘摄入量的增加而显著增高。有研究表明,碘缺乏地区居民补碘后,一段时期内易导致血清中促甲状腺激素升高。目前多数报道显示,碘过量会增加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病率。另外,急性碘中毒会导致腹部绞痛、腹泻并便血、胃十二指肠溃疡、脸部和颈部水肿、溶血性贫血、代谢性酸中毒、肝脂肪变性和肾衰竭等。
 据卫生部网站《放射防护中的碘知识问答》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