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武汉

武汉市疾控中心历数炭烤“五宗罪”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8-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再次暗访江城各大烤点,发现不少市民已经开始排斥“炭烤”,改为品尝电烤烧烤。
    昨天晚上8点,记者在前进五路的路口,找到一家烤鱿鱼的小店,发现这家店生意不错,旁边站满了品尝烧烤的市民。
    在江汉路一写字楼上班的吴小姐说,她经常吃路边的炭烤烧烤,因为价格便宜一些,但烟子太大,经常是一边熏得眼泪流一边吃。前天和昨天看到武汉晚报报道的炭烤危害后,她选择了这家的电烤,因为“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这家小店的员工刘女士介绍,他们开店14年,一直采用电炉烧烤,“烧炭就会有烟,但电烤不一样,只要不是羊肉,烤不出油来,就不会产生油烟。”
    夜市老板嫌“烟大”弃用炭烤
    前天晚上10点,记者在司门口大成路附近的解放路,发现了一条小吃街,里面的烧烤店都是用的煤气。
    据“兄弟烧烤”的老板介绍,这条街的烧烤现在都是用的煤气,几年前是用的炭,但是由于烟雾大,影响周围的居民生活,城管管制后全都换成了煤气。
    记者随后在武汉著名的夜市吉庆街内,发现烧烤店大多用煤气,有的是用电加煤气。“新奥尔良鸡翅”的岳老板,在吉庆街经营摊位已经有半年了,一直用煤气。
    他说,“用煤气比用电要贵一些,但感觉味道要更好一点,我们现在肯定不用炭烤,因为用炭烤的灰太多,不卫生,现在很多市民都开始拒绝炭烤了。”
    市疾控中心列出炭烤“五宗罪”
    昨天获悉,市疾控中心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炭烤食品危害评估报告》,其中列举了炭烤的五宗罪。
    ——产生致癌物质。
     食物经过高温烧烤(300℃以上)会产生多环芳烃、杂环胺、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其中以多环芳烃中的苯并芘危害最为严重。人若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存在罹患消化道肿瘤的风险。
    ——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马路炭烤食品制作条件简陋,食品原料和加工条件难以满足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对消费者带来潜在的健康危害。
    ——食品易受到外界环境污染。
    马路炭烤食品加工场所直接暴露于外界环境中,易受扬尘、汽车尾气等污染物以及苍蝇等有害生物的污染。
    —— 释放多种有害物质。
    炭烤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产生多环芳烃、重金属等污染物释放到环境中,给消费者、从业者和周边居民带来健康危害。
    ——带来环境卫生问题。
    马路炭烤食品在加工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油渍、污水和垃圾对局部的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