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科学防“非典”细致莫恐慌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关于非典型肺炎预防可概括为五句话:沉着镇定如平常,通风洗手要经常,口罩配戴讲特场,高烧就诊须匆忙,不必滥服药来防。

  首先不要恐慌,不要疑病,沉着镇定,规律生活,膳食合理,劳逸结合,作息有序。

  通风就是保持自然通风,使室内经常通风换气,空调的房间更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
对通风不佳而又不断住有流动人口的宾馆客房或居室,要及时进行空气消毒和物体表面的消毒。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洗手就是要时常保持双手洁净,尽量去除用手擦眼揉鼻子和舔手指的不卫生习惯。洗手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最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口罩犹如给呼吸道设置了一道“过滤屏障”,使病毒和细菌不能进入人体。必要时戴口罩,最好戴上12层以上的棉纱口罩,并且要四小时一更换、一用一消毒。家庭可用微波炉消毒或用蒸汽熨斗熨烫。

  不要随意服用预防药物,滥用药物有害无益。

  (南国早报2003年4月21日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