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协和医院专家:非典死亡率与普通肺炎差不多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5日电 “非典死亡率在5%左右,同普通肺炎的死亡率差不多。”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主任蔡柏蔷教授日前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蔡主任称,这一数字是根据广州、香港今年2月份非典流行情况而得出的。“非典的治愈与是否早发现、早治疗有关,也与病人的身体状况有关,本身已患有心脏疾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以及恶性肿瘤等疾病的病人,死亡率自然会高一些。而身体健
康的人得了非典,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其死亡率并不会很高。”

  他说,对于非典,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其极强的传染性。据悉,非典病毒随人的吐沫进入空气中后可存活4—6个小时,而在痰液中存活的时间则更长。人们随地吐痰的坏习惯,无疑增加了预防非典的难度。

  “在香港,检查是否患了非典,就是给被查者试体温。是否发烧,是早期非典认定的重要标准。”蔡主任告诉记者,非典在早期发病时呼吸道症状还在其次,这一症状如咳嗽是在发烧之后大约3天左右时才出现的,而呼吸困难、气短等症状则在发病5天左右时出现,这时病情已比较严重。因此,是否发烧,是最主要的非典早期诊断标准。

  他告诫大众,千万别等出现了呼吸道症状甚至感到气短时才去医院。蔡主任说,在香港,有部分非典病人还伴有腹泻症状,这一症状目前在内地没有被提及。因而,发烧伴有腹泻的病人也应引起高度注意。

  蔡主任同时表示,虽然非典的死亡率在早发现、早治疗的情况下不会很高,但其愈后也不会很好。痊愈的非典患者多会出现后遗症,有部分病人日后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影响他们的肺功能。由于非典在北京等内地省市出现时间还不是很长,因此内地更为具体的情况还有待对病人做更进一步的随访。(作者: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