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武汉“水桶腰”8成是女性 年龄越大肥胖率越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2-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超重人群中,有一种肥胖最危险??“水桶腰”,这种在医学上称为“向心性肥胖”的类型,是中风的高危人群。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一项由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与武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完成的报告中,显示武汉的“水桶腰”居民中,妇女占了近八成,年龄越大肥胖率越高。
    这份名为《关于武汉市社区居民向心性肥胖流行特征》的报告,以武昌区首义路街、水果湖街部分社区居民为调查对象。调查显示,56.6%的居民患有向心性肥胖。女性肥胖高于男性,肥胖的女性为331人,占77%。随着年龄增加,肥胖率也增加,年龄大于等于65岁的占72.5%。在不同教育水准人群中,肥胖率也不同,初等教育水平人群为73.9%,高等教育仅占46.3%。
    专家介绍说,“向心性肥胖”是患者体内脂肪沉积以心脏、腹部为中心开始发展的一种肥胖类型,也就是通常说的“水桶腰”。研究发现,向心性肥胖患者发生动脉硬化、脑卒中等并发症的危险性,是全身匀称性肥胖者的2-3倍,且腰围越粗,危险性越高。
    武汉市疾控中心2008年发布《武汉市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武汉市成人超重率为23.6%,肥胖率为5.4%,也就是说,每4个武汉人中就有1个胖子,高于全国22%的水平。年龄越大,文化程度越低,超重肥胖率越高,女性在40岁以后比男性更容易发胖。
    专家介绍,腰围增粗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遗传是腹型肥胖发生的内因,而多食少动则是外因。如果能将腰围控制在安全值之内,就可大大减少患各类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