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不容小视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5-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5月31日是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后的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武汉市疾控中心特此提醒烟民:“二手烟”比“一手烟”的危害更大;在一个人的办公室吸烟,也会因为污染环境形成三手烟,进而影响他人健康。 
    “二手烟”也叫“被动吸烟”。武汉市疾控中心指出,“二手烟”比“一手烟”的危害更大。有证据表明:“二手烟”的一氧化碳含量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尼古丁是2倍或更高。“二手烟”包含很多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即便是短暂的接触,也会导致健康人上呼吸道损伤,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等严重后果。因此,“二手烟”的烟雾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武汉市疾控中心告诫烟民:在一个人的办公室吸烟,也会影响他人的健康。国外有科学证据表明,烟草烟雾发散后,可滞留或吸附在墙壁、家具、衣服甚至头发和皮肤上,它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可在办公室滞留数小时、数天甚至数月,形成所谓的“三手烟”。当其他人来到您的办公室时,就会吸入再次挥发的三手烟,从而对健康造成危害。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