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卫计委最新发布饮水标准 每天宜喝水1.5升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5-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每天喝多少水?什么水最适宜饮用?不少人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推荐标准,跟过去不一样了,赶紧学习下!
  每天宜喝水超1.5升
  人们总听说,一天要喝8杯水,这说法科学么?现在,有了更精确的饮用水量建议标准了。
  根据卫计委近期公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饮水量的新推荐,成年人每天饮水量由旧标准的1200毫升增加至1500-1700毫升,且要少量多次饮用,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喝水足量十分重要。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介绍,人体缺水时会产生口渴、咳嗽、疲劳、血压下降等生理反应,甚至昏迷、死亡,所以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要主动喝水、随时补充水分,增加饮水量还可降低肾结石发生的风险。
  另外,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还有大约24%的人在饮用不良水,其中约有3000万人饮用高硬水,5000万人在饮用高氟水,水污染已成为国人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
  纯净水不如矿泉水健康
  既然喝水对人体来说如此重要,那么应该喝什么水?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牛晓英指出,健康的饮用水应该同时具备四个条件:
  ■ 没有污染,不含有毒有害物质;
  ■ 要有一定硬度;
  ■ 含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 水的pH值在7.2-7.8,为中偏弱碱性水。
  符合这四个条件的饮用水被称为“健康水”、“活水”,这样的水在参与人体新陈代谢时,能够提供更强的代谢力和细胞渗透力。
  牛晓英强调,消费者普遍对市售的包装饮用水存在很多误区,纯净不等于健康,所以纯净水并非健康水;也不是装在瓶子里的都能叫“矿泉水”。
  天然矿泉水因符合健康饮用水的四个条件而成为饮用水的首选,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产品标签上的“天然矿泉水”字样。
  不过,天然矿泉水因资源有限,再加上价格因素,并不能满足普通家庭每日所需大量饮用水,对广大老百姓来说,自来水仍是最佳水源之一。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