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烟日”后话控烟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6-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已过,反思控烟工作却还有话要说。我们的控烟工作收效不大,这与全社会远未形成一种抵制烟草的观念和文化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算得上经典的宣传语言,当人们耳熟能详却又无动于衷时,就该反省一下这句经典宣传究竟还有多大作用了。
  年近古稀的钟南山教授健壮得像年轻人一样,这得益于他从青年时代起就一直坚持体育锻炼。有记者问他何以能坚持锻炼这么久?他回答说:“谁要是一天不刷牙,就是不讲卫生;同样,要是一天不锻炼,就跟一天不刷牙一样地不讲卫生。”就是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观念,成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锻炼的动力。
  可见,观念的支撑是多么坚强有力。
  今天,吸烟行为之所以难以受到众人抵制,一个主要原因是它在文化上还颇有市场,甚至还能被视为一种时尚。一名初中男生被问到为什么吸烟时,回答竟是很自豪的3个字:“很男人!”就是这种中国式的“烟草文化”,使我们大量的控烟工作打了水漂。要加大控烟力度,就不能一味在“健康”这两个让人耳朵都听出茧子来的字上兜圈子,而应想点别的辙,另辟蹊径,跟诸如“不锻炼就像不刷牙一样”的理念靠拢。不从改变观念入手,不营造出新的无烟文化氛围,要取得理想的控烟效果很难。
  抵制怂恿吸烟的烟草文化,国外有不少成功的经验。据报道,美国南加州大学针对青少年吸烟问题提出一项创新的干预计划,它应用社会心理学原理,以社会、学校、家庭、伙伴等为背景,从心理上诱导学生提高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自觉抵制烟草诱惑。这一计划在宣传上强调:“吸烟会导致牙黄和口臭”,影响个人形象与社会交往,有可能会被伙伴和同学拒绝。这一方法取得很大成功,学生的吸烟率逐年下降,成为全美控烟的典范,南加州大学的这项计划也被视为美国第三代预防吸烟的代表方法。
  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发展,“健康”越来越深入人心,健康成为时尚也是大势所趋,只是在宣传上还缺乏更贴近大众心理的手段,新观念、新方法的形成还跟不上控烟要求的步伐。
  一位著名的营养学家说过,前一阵对苏丹红的揭露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苏丹红一时成了洪水猛兽,千夫所指。诸位或许不知,一些被苏丹红污染的食品,其实并不能跟致癌食品画等号,吃了这种食品,其危害也远不及吸烟——只是苏丹红更“善于”攻心罢了。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