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非典防治常识:中央空调为何不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了解,现在我国许多中央空调大多采用的是半集中式系统,尤其以末端风机盘管加集中新风机组方式居多;还常采用空气新风及回风由空气处理机组集中处理后再通过风管送入各空调房间的集中式空调系统方式。这两种方式都采用间接式盘管换热,即水在管内流动、空气在盘管外流动与管内水进行热量交换。这样的设计一般会在凝结水盘内形成高湿的环境,甚至由于施工不当或设计考虑不周使许多的凝结水聚积。一旦室外空气中致病微生物通过新风入口,由灰尘带入进新风机组或进入到带新风口的组合式空调箱中,或者室内空气中的

致病微生物从回风口由灰尘带入到组合式空调箱或室内末端风机盘管中,它们就会粘附在盘管上和沉降在凝结水盘中。而凝结水盘中高湿的特点正有利于滋生和繁殖大量的病原微生物,最终导致将其送入房间内。

  “非典”病毒是否可以通过空调传播,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但一旦它进入中央空调系统就有可能造成危险。为安全起见,现在各建筑物应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通风。如果中央空调系统运行,之前一定要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集中式全空气系统必须按最大新风量运行;不设新风的空调系统必须加强自然通风。一旦发现该建筑内出现“非典”病例,应立即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