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5-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13日下午4时通报,12日10时至13日10时,北京新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48例。这是北京自5月4日以来连续10天新增病例在100例以下的记录,也是自5月9日以来第四天新增病例在50例以下的记录(其间只有5月10日为54例)。从数字上看,近几天的新收治病例明显减少,这无疑是一个好势头,表明前段时间采取的措施开始见效。

  伴随着新增病例数字上的减少,一些隔离区解除隔离,人们的心理将可能出现一种“松动”。有一名记者这几天在公共汽车、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采访,发现不戴口罩的北京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人们在乘车、购物、用餐时也开始变得“大胆”起来,他感到“‘非典’正在渐行渐远”。

  在最初“非典”快速蔓延、一些方面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下,群众中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随着党和政府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措施,并且通过专家向社会广泛介绍“非典”的预防、治疗和控制措施,以及随着各项措施逐渐见到效果,群众的恐慌情绪正在逐步减少。一些人觉得到哪儿都要消毒、洗手、戴口罩、量体温,实在憋屈得慌,现在发现形势正在“松动”,于是消除了顾虑,开始变得“大胆”,想在新鲜而自由的空气里“放松放松”,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量的经验教训证明,在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事态发生积极变化的时候,人们最容易放松警惕,麻痹大意,也就最容易对各种新的问题和困难掉以轻心。这种麻痹和松懈,很可能导致疫情反复,乃至功亏一篑,兵败垂成。所以,尽管北京抗击“非典”的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生活正在越来越多地摆脱“非典”的影响,但这些“松动”却绝不能成为我们“放松”的理由。

  胡锦涛总书记5月9日对北京防治“非典”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看到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看到北京面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的一面,尤其要看到五月份是打好防治“非典”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必须注意防止可能产生的松劲厌战情绪,继续下大力气把防治“非典”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这个重要指示既是对北京广大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对我们清醒地认识当前防治“非典”的形势,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打好五月这场攻坚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抗“非典”战役尚未成功,现在远不是可以“放松”的时候!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