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简单易懂健康教育小册子可提高前列腺癌的检出率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路透社健康栏目8月15日纽约报道:最新研究发现,给文化水平较低的病人提供简单易懂健康教育小册子可以鼓励他们与医生讨论前列腺癌,并可提高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的检出率。相比之下,使用这种小册子并未提高直肠指检的检出率。 
    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是前列腺癌最敏感的肿瘤标志物,是目前前列腺癌诊断、临床分期、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的重要指标。直肠指检(digital rectal exam,DRE)是传统的前列腺肿瘤的检测方法,医生通过对前列腺的触摸检查,看是否有可能的增生或不正常。 
   “提醒临床医生与他们的病人一起讨论前列腺癌,有助于病人对是否进行筛检做出明智的决定”,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Sunil Kripalani博士及其同事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8月刊上发表文章写道,“然而,评估这种方法是否鼓励病人讨论前列腺癌的研究却很少。” 
    Sunil Kripalani博士及其同事选取在亚特兰大市基层医疗诊所就诊的男性病人250名,并将其随机分为3组:干预组1,提供有关前列腺癌筛查信息的小册子(PtEd组);干预组2,鼓励病人与他们的临床医生讨论前列腺癌(Cue组);对照组,提供饮食控制(传统的食物金字塔)小册子。随后评估不同措施对前列腺癌的讨论和筛查的影响。 
     Sunil Kripalani博士解释道:“大约90%的受试者是非洲裔美国人,近80%阅读能力在9年级水平以下,文化程度较低。” 研究显示,在研究期间已经讨论过前列腺癌的受试者的比例为48.4%,且干预组(PtEd组和Cue组)的比例明显比对照组高。此外,干预组病人比对照组病人开始讨论更容易些。干预组前列腺癌的检出率在前列腺癌特异抗原(PSA)检测中显著增高: PtEd组为14.1%,Cue组为12.3%,对照组为2.4%;然而,干预组前列腺癌的检出率在直肠指检中并未升高。在基层医疗诊所就诊时干预组病人与医生讨论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大约是对照组的2倍。 

摘译自:Am J Prev Med 2007;33:83-90.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