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衣食住行多小心 禽流感会远离人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11-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我市疾控中心95120电话连日来接到众多市民来电,咨询如何预防人禽流感。就此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罗同勇及防病电话95120专家林大清副主任医师,从衣、食、住、行多个角度,提醒市民做好预防工作。

衣:羽绒服不传染病毒
  冬天来了,不少市民关心穿羽绒服会不会感染禽流感,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正规的羽绒服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高温及化学药品的处理,禽流感病毒不可能存活。

食:鸡蛋煮熟就可吃
  专家认为,目前进入武汉市场上交易的禽类,特别是正规超市和集贸市场出售的禽类,有安全保障,市民可放心食用鸡鸭。
  在宰杀禽类时,要注意自己的双手有无伤口,如果有伤口,则需要戴手套宰杀,避免禽类血液感染伤口。宰杀完毕后,要仔细清理血液、粪便等污物,并认真洗手以及清洗厨具。
  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温,100℃两分钟就可消灭该病毒,所以鸡蛋一类的食物一定要煮熟后吃。

住:房间要通风
  有些市民家里有宠物鸟,这段时间应避免外出遛鸟,也不要把鸟放在阳台上,以免宠物鸟与外界的候鸟接触。要注意处理好宠物鸟的粪便。每次清扫鸟类粪便后,都需要认真洗手、消毒。
  人禽流感也属于呼吸道疾病,所以注意房间通风换气也有助于预防人禽流感。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禽流感病毒也有杀伤力,所以最好让阳光照到房间里来。

行:天变冷多添衣
  专家称,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禽流感病毒不怕冷,甚至天气越冷,它存活的可能性反而越大,所以市民在天气变化剧烈的时候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感冒,以保持免疫力。
  专家称,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是很低的。但统计显示,13岁以下的孩子是感染禽流感的易感人群,这主要是因为儿童的免疫力相对较弱。幼儿园、小学应加强入园、入校的晨检,一旦发现有发烧的孩子,应及时通知家长,让其带孩子看病。同时,老师应教会孩子做好个人卫生。孩子的好奇心很强,所以老师和家长应告诫孩子远离禽类,特别是病死禽类。

                               武汉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