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急性/新发传染病

专家: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5-12-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据新华社报道 寒流袭来,气温陡降,南京多家医院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患者近日猛增。对此,江苏省卫生厅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技术指导组组长殷凯生教授提醒说,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寒流带来的低温使得禽流感的流行可能性又增加了一步,因此在寒冷的天气里,人们更加不能放松防治禽流感病毒的弦。

  殷凯生教授说,禽流感病毒有三大特点。首先,禽流感病毒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患病禽类的口腔分泌物和粪便,大量的微小病毒颗粒散布在其中,非常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飘扬进行传播。而众所周知,寒冷天气往往比较干燥,容易起大风,这样一来,显然对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次,禽流感病毒有个特点,即怕热不怕冷。有研究表明,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22摄氏度水中可存活4天,在0摄氏度水中可存活30天以上,在粪便中可存活30—50天。最后,寒冷的冬日里,许多人都喜欢门窗紧闭、在室内活动,这样一来,一旦封闭的室内有了病毒,就极易传播给其他人,带来相互感染。

  殷凯生提醒说,冬日里大家更要绷好防范禽流感的弦,特别要注意以下四点:首先是保证室内通风。其次是注意防寒保暖。再次是出现感冒症状应当及时就医。最后是注意日常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