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武汉一成学龄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专家建议食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9-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荆楚网消息  昨悉,省疾控中心对3000多名青少年筛查显示,武汉市学龄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检出率为8.4%。跟踪还发现,药物排铅毒副作用大,非药物驱铅效果更好。
  按照卫生部标准,100微克/升是判定儿童是否患高铅血症的标准。从2007年初开始,湖北省疾控中心建立了“铅污染与营养干预监测点”,截至今年4月,监测点对6个月至18岁的3000多名儿童进行了血铅筛查。
  昨日,监测点专家李新兰介绍,两年筛查表明,我省部分地区儿童血铅水平明显偏高,如武汉市学龄前儿童血铅水平平均含量为(45.9±16.7)微克/升,血铅值大于100微克/升的检出率为8.4%,尤其严重的是青山区学龄前儿童,血铅平均含量为(74.9±23.4)微克/升,血铅值大于 100微克/升检出率为18.8%。
  省疾控中心根据卫生部相关规范要求,对血铅偏高者跟踪观察治疗了近3000例,随访表明:血铅平均值及高铅血症阳性率均有显著性降低,其中血铅均值水平可下降50%以上,高铅血症阳性率可下降80%左右,相关症状也明显改善。
  李新兰提醒,许多家长会迫不及待地带孩子到医院检测血铅,凡血铅在45-450微克/升,家长可向专业医师咨询,但发现铅超标后,应以非药物驱铅为主,如让孩子吃一些具有营养型排铅功能的保健食品(如牛奶、海带、黑木耳、含维生素C高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等)。
  专家特别强调,药物排铅具有较大毒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还会排出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甚至会出现严重低钙;儿童服用排铅药后还会出现呕吐、脱发,甚至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事实上,一般的儿童铅中毒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没必要大量服用排铅药。若家长想查血铅,可拨打电话027-87652802咨询。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果,铅中毒已成危害全球儿童健康的重要因素。前不久,在我国陕西、湖南、云南,先后曝出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来源: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