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碘盐浓度不再全国统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9-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民众有关我国食盐加碘政策的争论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9月6日~7日,卫生部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我国碘缺乏病防治策略展开研讨。卫生部疾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家意见和监测结果,我国碘缺乏病防治策略调整方案已初步形成,总原则是全国不再统一碘盐浓度(目前均值为35毫克/千克),在国家确定碘盐最低加碘量(20毫克/千克)的基础上,由各省级政府根据本省监测结果和实际情况确定补碘方案。
  据悉,目前该方案正在按程序审批,一旦通过,将很快付诸实施。届时,卫生部可能选择部分省份进行食盐供应双轨制、以地(市)为单位分类补碘的试点。
  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内内分泌学、流行病学、营养学、地方病学等领域的众多顶级专家认为,我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措施实施15年来成绩巨大。但随着人群营养状况的普遍提升、医学科技手段的进步以及监测数据的完善,全国统一碘盐浓度的做法已不适应当前的防病形势,相关防治策略应该作出调整,在继续坚持“补碘”为主的同时,还应考虑碘摄入量增加带来的安全性问题,进一步强化食盐加碘政策的科学性,真正做到“分类指导、因地制宜”。 
  专家们达成共识:要实现2010年全国95%的县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政府应研究制订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的监测指标和方案,通过动态监测,实现科学补碘;要加强重点人群特别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营养状况的深入调查研究。集中临床、检验、流行病、地方病等各学科力量,进行碘过量对人群健康的危害或潜在危害的研究,并依据碘营养调查、甲状腺功能筛查结果等,制定不同人群碘摄入量的指导原则和标准。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