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口腔健康指南发布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9-09-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卫生部日前发布《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提倡居民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每年洁牙(洗牙)一次。
  口腔健康,是指无口腔颌面部慢性疼痛、口咽癌、口腔溃疡、先天性缺陷如唇腭裂、牙周(牙龈)疾病、龋病、牙齿丧失以及影响口腔的其他疾病和功能紊乱的状况。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和牙周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指南》提出,这两种疾病主要由牙菌斑引起,通过自我口腔保健和专业口腔保健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
  《指南》提倡使用刷头小、刷毛较软、刷柄长度及宽度适中的保健牙刷,并注意及时更换;提倡选择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建议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指南》强调,吸烟是引起口腔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是吸烟者,吸烟者患牙周病的几率较不吸烟者高出5倍。

(来源:健康报)